高雄後勁地區空汙冠全台 10年500人罹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後勁地區空汙冠全台 10年500人罹癌

2006年08月22日
摘錄自8月21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83年5月23日,住高雄後勁的陳蘇罔不知中油管線洩出油氣,點了個蚊香驅蚊,轟然一聲巨響後,全身灼傷的她,這輩子第一次上了新聞版面。23年過去了,陳蘇罔早因胃癌過世,她的先生陳鴻福也罹患肝癌撒手人寰。雖然不一定是空汙和水質不佳所致,但他家門前至今仍架設一具抽油氣的管子,另一邊的地下井則被緊緊的鎖住。遠方的大社工業區,空氣酸臭撲鼻,兩地之間仍埋設中油的管線。

根據高雄醫科大學潘碧珍和洪玉珠指出,針對後勁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當地女性罹患喉癌的機率高於台灣平均值15倍;淋巴癌是4.5倍;非何杰金沐巴瘤是平均值的10倍;另根據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所提出的數據:從1991-2002年間,當地罹患各類癌症的人數共有508人,死亡人數達230人。往生者生前都向後勁福利基金會申請過癌病補助,基金會的經費則來自於中油回饋金15億元的孳息。

長期受後勁福利基金會委託監測空氣品質和地下水污染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沈健全,也住在後勁地區。他坦言,中油公司對工安的改善有進步,但卻無力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