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鷗翔舞的季節 | 環境資訊中心

燕鷗翔舞的季節

2002年07月31日
作者:TEIO

在各種候鳥遷移停棲時,澎湖以夏候鳥的燕鷗鳥群最為壯觀與最具特色,更是台灣賞鳥者夏季賞燕鷗的最佳地點。



澎湖群島在自然生態資源上擁有下列多項傲人的資產:



全台唯一由玄武岩熔岩組成之島縣。

全台單位面積海岸線最長(為台灣的120倍)。

全台唯一擁有海龜、海鳥保護區及玄武岩保留區的縣市。

海岸濕地面積占全縣面積約30%,擁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及珊瑚淺坪。

全台海域面積最大的縣市。



上天獨厚澎湖如此豐盛的資源,然而歷年來,澎湖縣府在這方面的環境維護與保育宣導並不理想,海岸線的築堤造港、漁業資源的過度捕撈、毒魚炸魚三層網之行徑,仍屢屢發生。



為避免資源被破壞,也為了自然生態永續利用之目的。澎湖縣野鳥學會擬邀集有心成為澎湖自然生態保育義工者(澎湖縣內機關、教師、保育團體等),透過研習並進行野外實查,預定進行:地景保育、保育類野生動物及海岸濕地之保育訓練,建立生態保育永續利用之正確理念,一同宣導澎湖自然生態資源之美,使澎湖的生態環境能永遠地為後代子孫享用。



「燕鷗翔舞的季節」相關活動如下:



 1.「貓嶼賞燕鷗」

  時 間:91年8月17日(六) 早上8:10—16:30

  地 點:澎湖縣馬公市南海碼頭旅客服務中心



 2.「北海賞燕鷗」及「保留區地質地形參觀」

  時 間:91年8月18日(日)、24日(六)兩梯次,早上7:30—12:00

  地 點: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前 (馬公市介壽路11號)



 (以上活動詳情請至 http:/www.gogoph.com.tw/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