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社團簡介

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

2000年07月06日
作者:陳弼仁

大多數的朋友,對於「土地倫理」這個名詞都感到十分的好奇,明明每個字詞都會讀,但真要解釋起來,卻又不知從何談起。在 88年時,生態關懷者協會舉辦了土地倫理研討會,把土地倫理這個議題帶到了高潮。但是,大家仍然感到相當陌生。簡單而言,土地倫理是在探討人們與土地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在態度上多所著墨。諸如許多人談到究竟是採取「生態優先」,也就是將人定位為自然環境裡的一份子;或是採取「人類優先」,把天地萬物視為生養人的角色。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各種論述。在此,協會認為「土地倫理」係產業文明進入台灣島嶼後當代企待釐清﹑建構的倫理意含。環保﹑教育﹑族群﹑空間 ﹑政治本土等議題,皆肇因於當代「人與土地」失去深沈連結機制。所以,傾其全力投入土地倫理的重塑。

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雖然是一個登記立案沒多久的協會,但是,他們的歷史卻可以追溯到十幾年前。『民國66年,吳宗銘及一群熱心的年輕人於光華商場成立「華洋閱覽中心」,開始免費借書服務。69年搬到自強市場,以「參與者閱覽中心」繼續服務大眾。69年5月〈參與者雜誌〉創刊……81年〈參與者〉義工陳健一﹑陳世一成立〈參與者土地關懷工作室〉……82年〈參與者〉雜誌編務交予陳健一,並以「土地倫理」相關內涵探索及理念宣揚…..85年9月,「人與自然」課程展開。至此,〈參與者〉關於「土地倫理」理念的宣揚,進入另一階段。』89年,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正式立案成立。

目前,協會『將台灣土地空間區分出三大課題,分別是海洋、高山、河川;並進行人和海洋、人和河川、人和高山等相關議題長期現場的實察,企圖從現場、文獻及「土地倫理」觀點的連繫與辨證,釐清台灣人和土地間的深沈關係。』『更具體一點,我們選取若干不同地點或區域進行調查,憑此做為建構「土地倫理」的基礎;如「八里-林口海岸環境調查」,試圖從此一調查線索,提出海岸環境的公共政策經營面相。….』『整體而言,前述田野實查議題,將逐步幫助「工作室」逐漸理解台灣土地深沈面相的切面,並逐項編整工作室「土地倫理」建構的版圖。除此,我們也針對一般社會大眾或教師進行常態活動的解說與分享。如每半年舉辦的「人與自然」系列課程,即是為大眾規劃的認識台灣土地的「窗口」。』

在協會的網站即可看到他們豐富的課程以及各項活動,詳見:http://members.xoom.com/delialo/

資料來源: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網站:http://members.xoom.com/delia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