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這樣經驗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你也可以這樣經驗自然

2005年01月06日
作者:朱惟君

來到國家公園,只要你願意舒展自由遼闊的心靈之翼,你也可能經歷非凡的旅程。圖為布洛灣的桃櫻梅林。(照片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如果你看過法國片「蝴蝶」,一定對於那位先前從沒到過「鄉下」,「第一次」讓毛毛蟲爬上她手背的小女孩、臉上所漾滿喜悅與興奮的神情所吸引。

「地球上各個角落都能找到神奇奧妙的力量,甚至在你家庭院、你的內心。當你發現這種神奇力量時,大自然會同你開放的心靈說話……」

美國自然教育學家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深知「一般人並非對自然缺乏誠意,而是缺少體驗自然之美的能力。」他因此設計了包括動態與靜思等各種遊戲,藉以激發參與者對自然心靈產生共鳴。

也因此,近年來國家公園的解說服務,漸漸跳脫純然知識上的講解,而會適時導入感性的「自然體驗」。在台灣親身實踐柯內爾理念的涂淑芳老師說,「體驗自然遊戲」有一種神奇力量,因為它從有趣、快樂開始,強調「用身體」感受學習的特性,不論年齡高低,都能愉悅的貼近自然。

一種全新「經驗自然」的可能,早已在我們身邊悄然啟動,在老師或解說員的帶領下,有人第一次試著感受「自己就像是一片紅楠的葉子,正隨風輕輕飄動。」或是閉上雙眼,細細感覺吹佛在臉上的東北季風該是怎樣的一個面貌?或者想像自己就如同一隻野生動物,親身穿行於密密叢生的箭竹林中。

在10月的暖陽下,一群陽明山的解說志工,跟隨涂淑芳來到一片青草地,開始「盡情玩耍」。有人志願扮演蝙蝠,大家圍成一個圈圈,圈圈內有數隻美味的「蛾」;「蝙蝠抓蛾」的遊戲就以模擬蝙蝠聲納系統「聽音辨位」的方式展開。在蒙眼「蝙蝠」幾乎是「疲於奔命」的情況下完成使命後,這位暫時的冒名者不禁對真正的蝙蝠豎起了欽佩的大拇指,透過他的經驗分享,相信一同玩過此遊戲的人,從此將不再小覷那灰不溜丟、似乎「毫不起眼」的小動物了。

對於這群未來即將角色互換的解說員,涂淑芳也特別提醒大家,「讓每一位參與者都感到好玩,比起僅是把遊戲完成,更是重要的多。」我們後續還一連玩了「照相機」等數個遊戲。最後涂淑芳要大家躺在和暖的草地上八分鐘,試著以「一句話」為今天的活動做結。

「躺下來比站著更接近天空。」、「當我放棄視覺後,其他感覺變得更敏銳。」、「心靈能夠專注於美的事物是何等的美好。」大家紛紛說出心中的感受,而天空湛藍,世界遼闊。原來在活動後的心得分享,常常也能輕柔地牽引出深刻的觸動。

下回,來到國家公園,你也可能經歷如此非凡的旅程。只要你願意舒展自由遼闊的心靈之翼。

※本專欄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