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論與展望:信心雖不足,但京都議定未終 | 環境資訊中心

爭論與展望:信心雖不足,但京都議定未終

2000年06月06日
作者:丹‧拉索夫(自然資源維護委員會空氣品質與能源部計畫的資深科學家);李佳家譯;李欣哲審校


丹‧拉索夫與孩子在嚴冬中嬉戲

即使眾人未達成協議,污染工業的遊說團與其國會支持者已宣告京都議定書失效。然而,有關京都議定書終結的報導事實上卻過於誇張。想使足夠國家批准此協定的路途依舊坎坷,但是,推動力正逐步增進。

京都議定書的重要性難以誇大。雖然在1992年的里約地球高峰會中,150個國家原則上同意降低全球暖化污染,卻一直到京都議定書中才他們才同意以法律約束限制排放。如果有足夠的國家通過京都議定書,此條例將要求工業化國家到2010年時對6種溫室氣體的總合排放量須比1990年的水平再稍微降低5%。這雖是保護地球免於全球暖化危機的一小步,卻極具關鍵性。

假使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沒把炫耀京都T恤的下擺塞入褲子內,還不足以令你相信此協定依舊在運作反抗中,請參閱下列:

* 在十月份的一個國際氣候會議上,德國首相Gerhard Schroeder呼籲工業化國家在200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十週年紀念前通過京都議定書。德國、英國、荷蘭、及其他國家目前正在履行計劃的過程中,以達成京都議定書規範的義務。德國首相Schroeder的開端創造了一個真實的可能性:沒有美國的支持,京都議定書也可以有效施行。

*主要的國際公司像是英國石油公司、杜邦公司、及蜆殼石油公司都支持京都議定書的推行,承諾要在他們的製品工作中減量排放,比議定書所要求的限度更低。在此同時,反京都議定案的工業正面臨分裂。例如,儘管持續對京都議定案存疑,福特汽車及DaimlerChrysler公司最近從敵對京都議定全球氣候聯盟中撤出,表示願意以更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

*最近資料顯示美國近二年來的活躍經濟成長並未增加等量的溫室氣體排放。這個發展部份可能受網路經濟所帶來的效益所影響,此也無形攻破京都議定書將嚴重損害美國經濟的主張。 

*雖然京都議定的反對者在美國參議院中佔上風,公開民調持續說明廣大的民眾支持減低全球暖化污染的普遍措施(例如在地球日清潔能源議程列出者),並特別肯定京都議定書的效能。環境運動的歷史一再展示了在人民的大聲支援下,反環境進展的聲浪終究會被征服。 

一百年後,當人類從二十一世紀末回首今日,京都議定書也許會被視為人類開始反省過去破壞環境惡行的轉捩點。當然,要使這一切成真,仍有待努力。參與的國家必須在11月份即將擬定結論的談判中努力達成關鍵性的條款。美國京都議定書的支持者必須推翻政治反對聲浪以求能通過議定書,並實施清潔能源議程。2000地球日可藉由強制政治家遵循大眾意願,扮演重要角色。前方的障礙令人深感威脅,但是沒有人能承受失敗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