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鰻祭為邵族重要祭儀,請各界尊重邵族的文化傳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拜鰻祭為邵族重要祭儀,請各界尊重邵族的文化傳統

勿假借觀光之名,販售原住民文化

2000年06月28日
作者: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暨邵族重建委員會

根據新新聞週報第694期,「賴正鎰運用政商關係另類促銷涵碧樓」一文報導,鄉林建設機構將於該系列促銷活動中舉辦邵族「拜鰻祭」。針對鄉林建設機構未經邵族同意,擅自將「拜鰻祭」納入涵碧樓促銷活動一事,我們提出嚴正聲明:

一、「拜鰻祭」為邵族內部之傳統神聖祭儀,僅能在BRAWBAW(即德化社)負責此項祭儀的長老家門口舉行。依部落傳統習俗與禁忌,任何人不能於他處進行本項祭儀,包括製作呈現祭品與儀式。

二、自重建以來,邵族建立屬於部落的傳統文化復育社區,部落中負責各項歲時祭儀的長老們大部分已遷入,並決定往後大部分歲時祭儀皆在傳統文化復育社區中進行,鄉林建設機構若還想透過政府任何行政體系操弄部落祭儀之進行,無異是不尊重邵族文化與部落主體性,更是嚴重地分化部落與干預部落內政。

三、長久以來,有不少觀光業者假借邵族名義販賣假的邵族文化,致使邵族部落文化受到扭曲與誤解。如今邵族正重建自己的文化,那些未經邵族認可卻打著邵族名號的活動,居心叵測,且已侵犯邵族文化智慧財產權,我們不僅不能接受,且將予以唾棄,同時亦保留法律追訴權。 (200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