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當娛樂 墾丁野放梅花鹿慘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獵殺當娛樂 墾丁野放梅花鹿慘死

摘錄自9月19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籠仔埔、龍磐草原成了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所野放梅花鹿的「殺戳戰場」,不肖獵人帶畜養的獵犬到草原上捕捉梅花鹿外,還放獸鋏、套索等,估計每年被捕捉的數量至少有50隻,部分獵捕梅花鹿者志不在吃鹿肉,而是把獵殺當娛樂。

墾管處表示,根據調查,獵捕梅花鹿的獵人,本地、外地都有。他們懷疑部分來狩獵者,並不是要吃鹿肉來獵捕,而是把獵殺梅花鹿當作娛樂。墾管處及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曾巡邏取締,但對方看到警員靠近,即扮成一般遊客,警方很難人贓俱獲。 墾管處統計,從2006年以來,在籠仔埔草原查扣的獸鋏超過20具,另外還有不少套索陷阱,只要梅花鹿經過陷阱,即被套索綁住腳,這2種都是很殘忍的獵具。

墾管處保育課長許書國說,梅花鹿雖不屬保育類,但國家公園內不得非法獵捕野生動物,被查獲將依法重罰,另外墾丁國家公園遊客多,獵人施放獸鋏、套索等會對遊客造成威脅,墾管處將配合警方加強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