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之餘 無車日的環境政策在哪裡? | 環境資訊中心

熱鬧之餘 無車日的環境政策在哪裡?

2006年09月25日
作者:李育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帶頭在無車日騎腳踏車,已經成為政府官員的重要演出場合。9月23日上午8點,台北市政府廣場湧入超過12,000輛腳踏車,現場出現各個單車車隊成員、有人攜家帶眷、也有年輕學子,他們將享受一年365天當中,唯一一個專屬於單車族的日子,從仁愛路、新生南路、水源路經永福橋進入台北縣福和路、永貞路至中和市中安街,這些路段進行了2小時的交通管制,原本車水馬龍的道路上,單車成為主要的交通工具。

這是台北縣市政府為宣導「國際無車日」聯合舉辦的大型活動。台北市長馬英九在活動前表示,目前台北市每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口占47%,他希望這樣的活動能鼓勵民眾減少自用汽車的使用,達到每日60%的人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目標,以減少汽車造成的空氣污染,讓台北市往長壽城市邁進。

然而根據2006年行政院發布的國家永續發展指標,都市小客車持有率、都會區每年空氣嚴重污染比率皆持續增加,數據呈現出都市發展不永續的現況。在離開台北市的台中和高雄都會區,大眾運輸工具的乘客人數更是逐年下低,突顯出高雄市與台中市在大眾運輸建設上的不足,以及民眾高度依賴私人的交通運輸工具。.

數百名大蘋果車隊車友不能錯過一年一度無車日。台灣自2002年開始至今已是第5年的無車日活動,縣市政府踴躍加入舉辦活動行列,活動內容一年比一年熱鬧、抽獎贈品更加豐富。在熱鬧的無車日結束後,民眾應回頭檢視生活中的交通環境,看看不再進行交通管制的道路環境,是否更為易行、好走了?

固定在週六進行單車活動的大蘋果車隊有數百人參與無車日活動,車隊隊友身著紅色隊服,一年一度的無車日是不能錯過的盛事。大蘋果車隊隊友彭先生表示,大蘋果平時在台北市近郊騎車,在市區騎單車的經驗則比較少,要騎單車上班,台北市的道路並不適合。

不過,大蘋果車隊的創始人,卻是從騎單車上班開始的。車隊推廣騎車上班、每週六騎車健身的努力,比起政府機關一年一度的無車日大型活動,看起來更加實際、有用。

何時市區內的道路上會有腳踏車專用道?環保人士溫炳源日前投書媒體表示,在台北騎單車的「五好」是市民非常熟悉的:「汽車、摩托車呼嘯而過——好可怕;一年被偷好幾次——好倒楣;到處都是水溝蓋、排水孔、貓眼石、反光板——好危險;到了目的地卻找不到停車架——好可憐;到處都是冒黑煙的汽、機車——好不健康。」要求政府在交通政策上全面檢討道路設施,讓馬路不只是有車階級的專利,這樣的政策推動,才是無車日內涵的延伸和徹底實踐。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