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仍是最嚴重的環境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空氣污染仍是最嚴重的環境問題

2002年06月12日
本報訊

環保署日前針對國人對環境問題的感受進行「環保施政意向調查」,其結果顯示,「空氣污染」最受民眾關注,三成七的民眾認為台灣目前最嚴重的環境問題是空氣污染,其次是河川污染、家戶垃圾和事業廢棄物,交通工具則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

本次環保施政調查針對「空氣污染」、「噪音污染」等九項環境問題,於今年4月30日至5月8日期間,以電話訪問居住於臺灣地區20歲以上民眾,完成的有效樣本數總共3,743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1.6%以內。

環保署表示,家戶垃圾的處理已較去年情形有所改善,仍有二成六的受訪者表示,廢棄物當中的「生活垃圾」亟待有效的解決方案;有四成的民眾認為「事業廢棄物處理」及「海灘污染」較去年改善。另一方面,一成二的民眾表示「河川污染」呈較去年惡化,其中「工業廢水」被認為是造成河川污染的主要原因,同時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空氣污染」(59%)以及「噪音污染」(54%)也未見改善。

90年度環保署進行的調查結果,民眾也認為空氣污染是台灣最嚴重的環境問題,對此環保署空氣保護與噪音管制處表示,政府對車輛廢氣排放標準逐年加嚴實施,並鼓勵民眾使用清潔燃料,但對於使用中的老舊車輛,只能逐年淘汰,無法限制使用,同時也必須考慮到民眾支出成本,因此未來相關管措施將逐年實施,以達到預期管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