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區垃圾有望就地分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社區垃圾有望就地分類

摘錄自11月3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種新的垃圾處理系統將有望推動北京城市生活垃圾實現就地分類處理。傳統的密閉式清潔站利用這種技術進行改造後,將成為集垃圾收集、分類、減量、轉運於一體的小型分揀中心,實現由傳統混合收運方式向垃圾分類減量資源回收方式的轉變。

這種助推城市垃圾處理「末端前移」的系統是一種社區生活垃圾分類減量系統,利用生活垃圾不同成分的物理特性,對可腐有機物破碎後,通過粒徑控制篩分技術,實現混合生活垃圾的分類。其中廢舊塑膠和紙張等作為篩上物的主要成分,可以達到下游企業資源化技術標準要求,用於塑木製品、煉焦等加工和生產;而可腐有機物及無機物作為篩下物的主要成分,全部運往堆肥場用於堆肥。

北京市宣武區利用這項技術在街道進行試點,從2005年4月建成並投入運行到2006年10月底,共處理生活垃圾2451噸,分選回收塑膠和紙類等垃圾資源474噸。垃圾綜合資源化率達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