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與海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鳥人與海

2000年07月28日
作者:余國信

賞鳥的人自稱為鳥人,賞鳥的功力簡稱為鳥功;我的鳥齡只有區區3年,我的鳥功也不是很好;然而,賞鳥是我開啟自然世界的一把鑰匙,也是讓我從環境倫理的角度,進而開始想了解原住民;從關注原住民的歷史發展,進而想弄清楚台灣歷史演變;當透過多角度(自然與歷史)來了解台灣土地時,你的 視野將更開擴,且當了解越多,關心土地的心就會下的越重。



越接觸自然,你會發掘自己的無知,接觸自然你會和我一樣充滿疑惑,你會充斥為什麼? 



為什麼這一棵樹或這一片海會有那麼多鳥來這兒棲息,這棵樹或這片海到底擁有何種魅力呢?為什麼這隻鳥會如此命名?充滿無數為什麼?正是台灣當前教育上所欠缺的思維,唯有不斷的發掘問題才能不斷增長智慧。 



台灣是個山海所圍繞的島嶼,所謂:『三山六海一分田』,生於斯、長於斯,我們怎能不好好了解台灣的山林與海洋呢?如果你和我一樣無法經常上山拜訪自然;那麼,不妨從海開始接觸起吧!海離我們如此近,沒有理由不去接觸、拜訪她。 



『海』充斥著討海人生活文化,『海』充斥著南島民族的歷史,『海』正是開啟台灣歷史的地方。 



透過與海的對話,你將發掘整個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同時也了解自我,尤其是獨自坐在海邊望海。 



鳥人從自然中獲取許多的啟發,也從自然中得到許多的樂趣,然而一位有社會良知的鳥人,應該要回饋大地;因此鳥人應善盡敏銳觀察力,提早告知土地危機,並應即時站出來。 



特此和全台的鳥會、鳥友們分享,期望新一代的賞鳥觀可以有些許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