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之美――展現野生動物之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野生之美――展現野生動物之生機

2006年11月19日
作者:謝湘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審校:林康酋(苗栗國中教師)

青背山雀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與一群鄰居好友在眷村內的草叢間嬉戲,曾經因為追逐著不知哪兒冒出來的小兔子而來個大滑壘;或者是在外公山上的果園內偷偷摸摸接近有著漂亮羽毛的鳥兒,卻憋不住氣而哈哈大笑;偶爾發現樹林內樹梢上跳躍的松鼠和猴子;就能開心個好半天……這些都是記憶中最值得回味的單純快樂!而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在綠島那一夜,看見夜晚的山坡草叢中那有著光亮眼睛的梅花鹿群,不知道是牠們正在看著我,還是我在看牠們?曾幾何時,孩童卻漸漸再也沒有機會體會到大自然的美麗和動物的生命活力。台灣未來的國家小小主人翁們,除了每天的車水馬龍,有多少人曾經近距離與台灣這塊土地有過親身接觸?

金車教育基金會曾經做了「國小學童最常看到的台灣野生動物」調查,發現學童們最熟悉和喜愛的野生動物有台灣獼猴及台灣梅花鹿,但多半的小朋友都是在書上看過,真正在野外親眼看見的比率卻幾乎不到10%。根據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台灣現有的本土生物總數已登錄者有46,304種,分屬於45門89綱514目2,505科,我相信多數朋友和我一樣,對其中許多動物未曾看過,或根本不認識!

青背山雀與觀察箱是政府相關單位推動生態的政策方向不足,或缺乏整體性考量?是一昧追求填鴨式的教育環境在傳承生態觀念與重要性上有所缺失?還是大家在汲汲營營追求經濟生活中早已經被茂密的水泥森林綑綁住了而不自覺呢?我想,大家只是忘記了大自然的美好!一直躲在密不透風的鞋子裡的雙腳該記得踩在日曬過的泥土中那種溫暖、聞久了都市廢氣的鼻子該記得雨後的空氣聞起來的甜甜滋味、離不開電腦螢幕的疲累眼睛該記得樹木枝葉在風中搖曳的姿態、聽多了蜚短流長的耳朵更該記得走在森林中聽著蟲鳴鳥叫的輕脆音律。或許你現在只能望著書本圖片想像、或許你暫時沒有假期放縱,現在不妨偷個小憩,跟著鏡頭進入野生動物的世界、體會牠們的生命之歌。生命不該只是這樣過去,山林鳥獸的無限生機,一直等著你來探尋。

如果你曾經到過台灣中部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欣賞過映著彩虹的瀑布群及楓紅層層的美景,那你更不能錯過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6月,有多達32科120種的大批候鳥及高山鳥,選擇來到位於中海拔且氣候舒適的奧萬大過冬。當遊客走在步道旁,噓~ 小聲點唷!不要打擾了紅頭山雀、小啄木、畫眉、樹鵲、台灣藍鵲等鳥兒的覓食!黃嘴角鴞多半夜間覓食,鳴叫也多在夜間,白天多在樹洞或樹叢間休息;小啄木的覓食多半較單隻或二、三隻單獨行動,較少混群行為;紅頭山雀跟其他小型的畫眉科鳥種易混群,其他也各有差異。看牠們相親相愛地緩緩踱步、在某個風和日麗的舒適下午,也許你會碰上稀有的藍腹鷴!這裡無疑是鳥兒的快樂天堂!

架設觀察箱影片中的一幕對話讓人印象深刻,賞鳥步道上走著的小朋友開心的指著路旁由行政院林務局和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貼心設置的人工鳥巢,對牽著小手的媽媽說:「那一座座紅色白色的小房子是小鳥的家嗎?小鳥是怎麼住在哪裡面的啊?」媽媽笑著點點頭:「是啊!小房子還有裝了攝影機唷!」(最自然的方法,理應是留下原生林所提供的天然巢洞供鳥兒自然選擇居住繁衍,巢箱的設置只是應付人造林的經營鳥類資源的手段,至於架設攝影機,也只是為了滿足人類窺伺動物隱私的工具罷了。)

「奧萬大的春天――青背山雀生命之歌」這部影片就是如此產生的。影片主人翁是全身羽毛由白、黑、黃綠和藍色光澤所組成的青背山雀,鮮豔又圓嘟嘟的模樣,常發出輕快似「急、急-降-」的叫聲,因為易受驚嚇,在透過攝影機的忠實紀錄下,終於完整拍攝到鳥兒辛苦生育的過程、母鳥對嗷嗷待哺幼鳥的細心照料,甚至是碰上天敵蛇類而全數被吃掉等等,呈現多樣生態實境的特殊畫面!

孵育青背山雀住在都市,人們最大的夢想往往是有趣的生活和健康的身體,但如果扣除睡眠時間,幾乎有至少1/2的時間放在追求更多的物質生活,剩下的可能用在看電視、發呆、上網、在擁擠的路上閒逛。呼籲大家不如趕緊趁著美麗的假日午後,帶著家人來趟接近自然和野生動物的探險之旅,對於生活平衡與親子關係都將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唷!

本期推薦影片:奧萬大的春天――青背山雀生命之歌
   本影片同時感謝阿羅哈客運即將贊助播出,敬請期待!
   本影片所在網站:「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國外案例圖示歡迎網友踴躍瀏覽影片並上網「分享心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以撰寫心得的精采度,選出50位朋友,網友將有機會獲得:「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光碟一套(三片)、2006年生態工作假期營隊襯衫、精美特有鳥類明信片(一套4組)、還有「生態足跡」、「種樹男人」、「海濱動物」、「女農討山誌」、「金門海濱生態」、「自然手冊」眾多好書等精美好禮。

本文章感謝林務局「自然影像數位化及推廣計畫」贊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