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偶像劇」 老師用心讓自然公園劇場不只是劇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優質「偶像劇」 老師用心讓自然公園劇場不只是劇場

2006年11月30日
本報訊

演出活動後小朋友送給志工的感謝函 (冠十義工提供)「老師,下一次我還要參加關寶劇場。」就讀四年級的強強說。在導師武國華的指導下,班上有半數同學在國際賞鳥博覽會中到關渡自然公園演出《關寶的一天》,以布偶劇表演小高蹺鴴關寶孵化第一天的遭遇。故事簡單活潑,又富生態意義,不但獲得好評,演出的同學與家長更因此認識溼地生態,真正實現了環境教育的目標。從本周 (27日) 起連續3個星期每天早上8:15-8:45以及每周四下午,要在學校演出《關寶的一天》及《小浮萍歷險記》。

《關寶的一天》原本是一個義工團體為今年台北鳥會所舉辦的國際賞鳥博覽會所構思的活動,去年博覽會中他們就曾以手偶的形式,在關渡自然公園演出《小浮萍歷險記》,藉由四處漂浮的浮萍一一介紹不同類型的水生植物,當時便吸引了不少國小老師,武國華也是其中之一。武國華後來將《小浮萍》帶回班上演出,「全班分成6組輪流演出,大家除了自己演出之外還要看5遍,可是每次看都還是哈哈大笑。」武國華說。也因此,本身也是台北鳥會義工的武國華,在知道今年將有《關寶的一天》生態劇場時,興起了讓班上孩子到關渡自然公園演出的念頭。

在徵得全班同學的意願後,武國華將全班分成2大組,一組在學校的晨光時間中演出《小浮萍歷險記》,另一組則積極練習《關寶的一天》。練習的時間很短,從開始背台詞到正式上場演出只有3天時間,在其他幾位義工的協助以及家長們的全力支持下,16位小朋友卯足了全勁,順暢的完成一場又一場,成為博覽會當天最受歡迎的活動。

小朋友們在教室裡認真排練 (冠十義工提供)          「關寶的一天」在關渡自然公園現場演出 (冠十義工提供)          「偶像劇」的主角們 (冠十義工提供)

在練習演出的過程中,武國華發現幾個原本在學習上或情緒管理不佳的孩子有了一些轉變。從不交作業、在班上如同隱形人一般的美美(化名),為了想參加演出,開始交出幾份作業,在演出後更是第一個交出心得;時常跟人衝突的強強(化名)演出當天因為又跟同學吵架,被老師要求到旁邊冷靜,窮極無聊下拿著關寶劇場的牌子四處招攬遊客,意外發覺自己高超的「招客」功力;身體不好的祥祥(化名)原本只能羨慕的看著其他同學演出,後來發現他可以演出關寶孵出之前的「蛋」,意外成為「蛋」的專屬演員。其他的孩子與家長也在參與練習和演出的過程中,也各自得到了不同的體驗與收穫。

「前陣子孩子們到總統府參觀溼地特展,看到一隻高蹺鴴的標本,全都圍上去喊『關寶!關寶!』」武國華笑著說。經由這樣的活動,孩子們自然的懂得了要愛護環境、愛惜生命,並進而影響他們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