燄峰朝霞――千變萬化的山岳奇景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燄峰朝霞――千變萬化的山岳奇景

2006年12月03日
作者:謝湘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審校:王鑫(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教授)

燄峰朝霞唐朝王維的《輞川圖》和北宋范寬的《谿山行旅圖》一直是我的最愛。為什麼?因為中國山水畫透過大自然所蘊含遠離塵囂的平靜,以及一石一木所呈現出來峻拔、鬼斧神工的氣勢,往往讓我著迷不已。曾經飛過廣闊的台灣海峽,到對岸尋了一趟桂林山水和黃山之美,以為「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動再也不會有更多,直到看完「燄峰朝霞――九九峰自然保護區」的簡介短片,才猛然發現,就在這個我們生活的咫尺台灣,一直都有著千變萬化的獨特山岳美景,足可媲美中國名山之勝。

橫跨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及台中縣霧峰鄉、太平市境內的九九峰,因為受到地殼變動、劇烈的造山運動、快速侵蝕、堆積和風化作用,山峰多半陡峭,從空中鳥瞰更是峰峰相連、層巒疊翠,因此取名「九九」,代表著最大數;遠遠望去,每座峰頂都像是火焰般的特殊地質地形景觀,故又名火炎山。

雖然沒有黃山的巖峰雄偉,殘綠點黃土卻有另有孤傲的滄桑感;溪多乾溪沒有桂林的秀水之美,但旭日初升、夕陽餘暉、晚霞朦朧等不同山貌,卻是變幻無窮;裸露的黃土和山形更有著華山和恆山的氣質,尤其當雨後山嵐升起,更有著廬山的風情。九九峰一直都是這麼美麗的存在著。

中國的地理風水相傳有這麼個說法:百峰出君王,九九峰出名仕。清朝時期,皇帝為了防止這個傳說實現,特意請來法力高強的法師設下法術,每當第一百尖峰冒出時,便會遭到雷電擊毀,因此山峰數始終留於九九而不過。傳說故事是一種趣味,但古老的九九傳說,卻讓九九峰的景色多了一些幻想的空間,引人會心一笑。

如果說一秒鐘的時間可以改變什麼,大自然的更替往往發生在那一關鍵的瞬間。九九峰的地質是屬於更新世頭嵙山層上部的礫石層,因為此類岩層膠結不良且擁有相當好的透水性,是地震後風貌驟變的主要原因之一。乾燥時的礫石土壤尚稱緊密堅硬,坡地上的植被不易深入紮根和抓住地基,當雨季一到,原本就容易受雨水侵蝕鬆動而造成岩層不緊實,再來了一場20世紀末的921大地震,這麼天搖地動一下,九九峰每一個山頭的蒼翠就像剝落的壁癌瞬間崩落傾頹。地貌和地被變遷後造成的嚴重生態失衡,讓原本豐富的生態資源,一夕之間就這麼全毀了。

鳥瞰九九峰          綠繡眼         黑枕藍鶲

被震災活剝掉一層皮,光禿禿的九九峰雖然被指為災後奇景,但更多土石流、山崩落石等等潛伏的隱藏危機,仍直接威脅著對九九峰以及土石流好奇而不顧自身危險的眾多遊客。觀影後讓我深刻體認唯有健康的山林生態才能夠讓美景永留,並避免大自然的反撲。但我仍不禁試想,需要再花費多少功夫,才有機會重現九九峰往日的生機呢?

為了讓九九峰的生態能夠在最原始的方式下自然演替,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林務局向農委會爭取公告設置「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防止再受到人為的破壞;草屯鎮公所也極力爭取補助加以綠化,避免發生水土保持災害,並投入籌備地震紀念公園的規劃。同時,林務局也曾與台灣省野鳥協會及國姓鄉公所合作,針對九九峰的地質地貌、自然資源及保留區現況舉辦研習活動,並計劃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在九九峰獨一無二的天然地景中,成立富有人文藝術的國家藝術村,兩項奇景特色互相搭配輝映,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前往遊賞。

對一下子受到這麼多熱情擁抱的九九峰來說,未來是福是禍還難預料。不過,看著黃土峰頂逐漸冒出的點點綠意,大自然的復原力量絕對是不容小看。探索台灣,只需要多一點時間、多一點注意,就讓我們一起從九九峰的自然影片出發吧!

五節芒         九九峰昆蟲生態        台灣爺蟬

本期推薦影片:燄峰朝霞--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本影片同時感謝阿羅哈客運公司11月起全面贊助播出,歡迎乘客搭乘時選播「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像系列! 
   本影片所在網站:「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九九峰歡迎網友踴躍瀏覽影片並上網「分享心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以撰寫心得的精采度,選出50位朋友,網友將有機會獲得:「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光碟一套(三片)、2006年生態工作假期營隊襯衫、精美特有鳥類明信片(一套4組)、還有「生態足跡」、「種樹男人」、「海濱動物」、「女農討山誌」、「金門海濱生態」、「自然手冊」眾多好書等精美好禮。

本文章感謝林務局「自然影像數位化及推廣計畫」贊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