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漁港與魚市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溼地、漁港與魚市

2003年01月12日
作者:哨兵

來自台北陌生又熟悉的朋友,在她們台中友人的帶領下,來到高美,先帶她們去吃河南口味與做法的士官長桿麵(註1),為表主人我的好客與誠意,叫了一整桌6人份大大小小的麵與湯,才170元,當然是「我總請囉」。吃飽,沿著清水大排到高美溼地,才十二點半吧,是退潮的時間,清白招潮蟹滿佈整個大排出海口的灘地,岸上我先問她們常見植物木麻黃不為人知的兩個秘密:「木麻黃的葉在哪裡?共有幾葉?」還以小時候常玩的一個「拔接合枝定男女的遊戲」來說明木麻黃葉的所在;下灘地之後,當然要介紹清白招潮蟹的螯,並由螯來區分招潮蟹的雌雄,再請她們觀察灘地上招潮蟹的居住洞口形狀及濾食後在灘地上所吐出小沙球所構成的圖形,並請她們自己去體驗一下與招潮蟹之間的一些互動,然後當然要解說一下溼地環境教育中的大明星-紅樹林與水筆仔,因為現在水筆仔樹上正好掛滿了胎生苗,所以我解說的重點是:「什麼叫做胎生苗?如何去判斷胎生苗是否成熟了?水筆仔為何又叫做紅樹林?當然我也要順便向她們解釋一個大環境的特色,台中港的潮汐-這裡的潮差是全省最大的,所以有著最乾淨的海岸!」

走在堤岸道路,在分享一個「牽牛花降落傘」的遊戲時,巧遇梁仁宗,一位對地方及環境生態都有著熱情的朋友,帶著我們到漁港買烏魚,並介紹一條停在漁港內約30尺長的漁船告訴我們:「這裡的漁船概分為兩種,這種30尺的漁船一艘約需要800~1,000萬元,可以在20海浬內捕魚;另外有一種小膠筏,只可以在3海浬內捕魚。」這時一艘漁船入港,他一眼就認出來,並說這是我兄弟的船,是用繩釣的方式捕魚,所以捕的多是較網釣高級的魚,他要去要一條來送我們,結果要到了一條全身黑色的,約有50公分長的「海鯉」(音),這是一種肉質可以做生魚片的高級魚;船長告訴朋友,今天的漁獲量約只有一萬多元,朋友說這樣的漁獲是不好的,順便告訴我們:「台灣近海海洋魚類資源在過度漁撈及大陸的炸魚行徑中,真的是日漸枯萎了!」,但「我們的」梧棲假日觀光魚市絲毫不受這個影響,仍是全國經營得最為成功的一個觀光魚市,只是這個魚市越成功,希望以行政區域的所在地在清水而正名為「清水假日觀光魚市」的機會就越加的渺茫;想我清水廣達6,400公頃的面積廣大,所以民國四十五年的時候不在乎數百公頃的大肚山台地劃為清泉崗機場用地,民國六十一年公告的「台中港都市發展綱要計畫」,我們也不過問到底有幾千公頃的土地劃入這個特定區計劃內,從此,我們的好山落入國防部的手中,我們的好水納入交通部的手裡,兩道如萬里長城般的圍牆,清楚的告訴我們清水鄉親:「禁止進入!」而且連清水人也不例外!這就是民主國家常見的「現代化割地!」屬於清水的大肚山台地在清泉崗的圍牆裡,屬於清水的大海、海岸線及夢想中的「漁人碼頭」,在台中港的圍牆外!書上清水鎮的地圖清楚的告訴我們是一個背山面海的小城,現實生活的經驗中再一次證實:「盡信書,不如無書。」

註1:桿為手提旁再加一個幹。

原作發表於哨兵札記348期 200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