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報你知 環保署開通簡訊服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塵報你知 環保署開通簡訊服務

2006年12月13日
本報訊

每年11月至隔年5月為東亞地區沙塵暴好發季節,為了讓民眾隨時掌握沙塵暴影響空氣品質的訊息,環保署開通「沙塵搶先報」電子郵件與手機簡訊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利用環保署網站訂閱,直接電洽環保署登錄,電話是(02)23117722轉2322。

環保署表示,這段期間伴隨大陸冷高壓天氣系統,沙塵有機會隨著東北季風傳送到台灣,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增加,甚至伴隨中國的工業污染物,使空氣中二氧化硫或細懸浮微粒濃度顯著上升,對患有心血管疾病、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影響較大。

環保署表示,最近三年空氣品質統計結果,2004年受到5次、2005年受到3次程度不一東亞沙塵影響,2006年亦3度受到沙塵影響。在今年3次沙塵影響期間,總計造成部分地區測站的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共92站日,其中今年台灣受影響最嚴重的一次個案發生在3月19日至20日,其中新營測站懸浮微粒最高小時濃度值曾達每立方公尺491微克。

環保署建議,沙塵影響期間應儘量避免外出或從事劇烈戶外活動,並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沙塵搶先報」服務,透過電子郵件及手機簡訊,提早掌握沙塵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