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鈔染毒!歐元94%染古柯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紙鈔染毒!歐元94%染古柯鹼

2006年12月27日
摘錄自12月2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吸毒者常把紙鈔捲成管狀吸毒品,西班牙一項調查發現,西國街頭流通的小面額歐元紙鈔,高達94%有毒品殘留反應,平均每張紙鈔上有25.18微克古柯鹼。

西班牙有47萬5000人經常吸毒,吸毒者比率在世界排行前幾名。西國「世界報」報導,科學家在馬德里、巴塞隆納、畢爾包、瓦倫西亞、塞維爾五大城,各收集紙鈔化驗。化驗結果顯示,除了馬德里、巴塞隆納各有3張紙鈔無毒品反應,其他都驗出微量古柯鹼。但專家表示,雖然94%小額紙鈔有毒品反應,哪些紙鈔是被人直接用來當作吸毒工具,哪些紙鈔是因為在點鈔機遭吸毒者用過的鈔票「污染」,實在難以判斷。

西班牙紙鈔沾有毒品的化驗結果,和其他歐盟國家類似。英國廣播公司 (BBC)1999年的研究發現,倫敦市面的5英鎊紙鈔,99%有微量古柯鹼殘留。德國2003年的歐元紙鈔調查,含有毒品反應的紙鈔比率也接近西班牙數據。德國政府12月稍早更表示,吸毒者用歐元紙鈔吸安非他命,會縮短紙鈔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