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林務單位輕視嘉義市的文化與生態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抗議林務單位輕視嘉義市的文化與生態資產

2003年01月17日
聲明單位:余國信 (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 總幹事)、林志成 (嘉義旅外文化觀察團 召集人) 、許乃懿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 會長)

阿里山森林鐵路修理場址內,正進行著場地整理與樹木修剪,使原本林木蓊鬱的景象,被整理成單一、整齊、稀少的模樣。最近位於嘉義市文化局旁,屬於林務局嘉義管理處所管轄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修理場址內,正進行著場地整理與樹木修剪,使原本林木蓊鬱的景象,如今被整理成單一、整齊、稀少的景象。

阿里山森林鐵路修理場域,一直被視為是個比博物館還有看頭的地方,有蓊鬱的林木營造出神秘的氛圍,有幾間看似荒廢的木造廠房,還有阿里山鐵道的火車頭與車廂群,最重要是現在廠區內還有肩負鐵道與車輛的維護工作,這是活生生的運作機制;可是如今林務單位竟反而在剷除自己的珍費資源,不禁令人惋惜,也令在地人憤怒。

我們認為,林務單位本身對樹木就該更有感情與專業才是,如今不但把樹木修剪成孤木,還剷除了其他的林木。這種只保留幾棵老樹,使景象成單一、整齊的作為,實在非常沒有生態與專業觀念。若連都市裡的綠化工程都是如此粗糙進行,那麼深山裡,人們比較看不到的地方,所進行的綠化工程又不知是怎樣的景況?

我們希望林務單位立即停止並檢討廠區的”綠美化工程”,拆除木造房子後的地方應暫時停止其他工程,並建議規劃為嘉義市三百年前未開發前的原始林相區,這才是有專業有遠見的綠化工程,且對嘉義市的文化與環境史,才有具體的作為。

我們共同呼籲:嘉義林管處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修理場區不但有目前營運的文化資源(人力、維修機器等現況、車輛、廠房、鐵路、樹木…),而且是見證阿里山森林開發史的歷史場域。林務局不但應維護這個地方的營運機制,更該維護廠區內的多元性,包括人文的、生態環境的、歷史的、勞力與木材的資源。此外,更該積極進行研究(如口述歷史調查、資源調查),並把生態相(如鳥類、植物、動物、原始林相…)也納入研究重點。

期待林務單位可以立即重視,暫停美化工程,並進行檢討。不該再使美化工作成為另一種消化預算與破壞生態的作為,更不該成為錯誤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