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們精彩演出 北極生命生生不息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動物們精彩演出 北極生命生生不息

2007年01月07日
作者:溫于璇、小兔

麝香牛「白色大地」和我們一樣存在於地球上,它不是陸地,它不是海洋,確有著一樣的四季變化,有著一樣為了生存而努力的動物們,只是和我們不一樣的是:動物們努力生存的方式是呼應原始的自然氣候,而我們人的生活方式卻是漸漸的剝奪他們的白色大地。在短短的30年中,白色大地已漸漸地消失,消失面積幾乎是兩個法國這麼大,這情形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還更加嚴重,因為全球暖化十分快速,而大家不願面對這個真相。

整部電影是以生活記錄的方式,讓我大開眼界地感受動物們的生活,以震撼人心的配樂一步步接近他們,鮮少的旁白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這一切是在雪白的大地中上演。拍攝團隊真的是歷盡千辛萬苦,在這樣的氣候下將各個主角拍攝得十分清楚,將整個壯麗的場景變化一併入境,也許是想讓全世界的人一起體驗到白色大地所孕育的生命力。記錄這一刻,同時也是過去的時刻,希望這一刻也是未來的時刻,不要讓白色大地消失,就不會讓這些動物演員瀕絕物種。

白色大地的北極熊

 

《白色大地》是以知名探險家為旁白的記錄影片,非常相襯的音樂音響效果,搭配著與大自然變化,例如動物撲地試探獵物時所出現的鼓聲。動物行為、聲音,使得整體變得自然地像戲劇一般。動物為了繁衍下一代, 與險惡的大自然搏鬥,同時面對許多天敵,因而發揮了父母之愛,而孩子們也以可愛的撒嬌回應給哺育牠們的父母——海豹媽媽教導海豹寶寶如何潛水逃避北極熊的獵殺,海豹寶寶偶爾會發出如孩子般的聲音回應給媽媽,雖然我們聽不懂牠們的語言,我們也許可以揣摩牠們所要表達的心情。

看到累積許多科學家、探險家、攝影家所完成的偉大作品,在極地惡劣的氣候中長期工作,呈現最真實美好的大自然給所有人類,我們所得到的不只是大自然的變化,還有北極冰天雪地中這些動物們精彩的演出。很遺憾地,要是不再重視環保,這些動物們將漸漸失去舞台,永遠離開大自然,記錄片將只是記錄曾經出現在地球上的動物,而不是真實地呈現大自然景觀。如果沒有北極熊、海豹、馴鹿、極光、冰原、永晝、永夜.....,北極沒有這些生生不息的動物和大自然變化,將變成什麼模樣?實在很難想像。

環保也許是個很大的工程,這個責任如果沒有從個人基本觀念習慣做起,又如何成就一個完好的大自然給全世界的生物?當您多使用一雙免洗筷,一個塑膠袋,雖然很平常、很方便,但能夠多些猶豫的話,您已經開始在做環保。這部電影敘述性的內容居多,它所傳達的訊息在在提醒我們,除了欣賞影片中所捕捉到的大自然的美好畫面,為了讓這些故事能夠繼續,唯有靠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造能夠有所省思,才能夠讓生態回歸到平衡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