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有機生活‧做個會思考的花錢人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享受有機生活‧做個會思考的花錢人

2004年08月01日
作者:妮爾紐曼、喬瑟夫戴格尼斯

「活動資產」是一家與眾不同的電話公司,每年會捐出營收的1%給發展中的非營利組織。有一天公司的總裁收到了一封信,信中附了一張狗的照片,至於是狗的哪個部位,為了不要太過粗鄙,我只能說不是狗頭就對了。這封信是某個「活動資產」的顧客所寫,他不喜歡這家公司支持槍枝管制的立場,所以寄了這封信,劈頭就寫道:「貴公司真是個狗屁,我告訴你們……」

這封信現在還貼在公司的洛杉磯辦公室裡,不過原因不光只是這封信很爆笑。如果說15年的商場經驗讓麥克戚奇尼克(公司的創辦人兼總裁)從顧客身上學到什麼,那就是:顧客都急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麥克說:「我們的顧客都受過良好教育,而且很喜歡跟我們對話。有些會寄信或是電子郵件來,建議我們該捐錢給那個機構,或是告訴我們要注意哪些政治議題。若是某些作家出了相關議題的書,也會把書寄來給我們。我們的客戶都十分積極。」

麥克對此非常自豪,但同時也有點驚訝。他覺得「活動資產」其實也沒有經營什麼大事業,只是買下大批的電話線路,然後再賣給客戶,沒有什麼稀奇,真正特別的地方在於這家長途電話公司有一群與眾不同的客戶,以及其運用營收的方式。

類似的企業越來越多,這些企業把平淡無奇的消費商品改頭換面,成為改善社會與環境的力量。現在的消費者每個月都要繳一大堆的費用:電話費、手機費、上網費、PDA通信費等數不清的項目。而現在有種新的方式,可以讓這些繳出去的錢幫助到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如果你覺得這個想法聽起來很奇怪,其實很正常。麥克和他的伙伴,彼得巴尼司與羅拉史蓋兒在1985年創立了「活動資產」,初期的業務是以信用卡為主,而不是現今的電話服務。他們的經營模式是鼓勵人們花錢,並藉此來拯救地球。但是當初三個人為此爭論很久,似乎總覺得這種方式頗為諷刺,且於心不安。麥克說:「現在我們對這一點完全沒意見,如果你非花錢不可,為什麼不讓錢發揮更大的功效?」

1968年的時候,「活動資產」把3萬2千美元捐給16個不同的團體。到了2001年,捐出去的錢已經達到600萬美元——其中100萬是顧客付電話費時存起來的(多繳的零頭就直接存入捐款基金)。麥克解釋說:「這些零錢累積的速度非常快。」

當然,因為該公司贊助的對象超過50家,顧客偶爾也會有不同的意見,那個寄狗照片給麥克的先生正是如此。不過重點是:這位先生依然是「活動資產」的顧客。

生態寬頻(EcoISP)是美國第一家大型的「綠色」網路公司。2001年10月,保羅進軍媒體產業,找了一些朋友創立一家大眾化的另類網路公司。有別於一般大型的業者,保羅的收費比較低,而且還把營利的50%捐給客戶最支持的環保團體。

保羅說:「最近我的經營方式便是:在環保議題上出一臂之力,同時想辦法賺點錢。藉由這樣的方式,我希望能夠提供環保團體足夠的力量和錢彈,讓他們繼續奮戰。」

很多人對這樣的商業模式感到懷疑,企業貿易類的雜誌都在質疑,一隻名不見經傳的小蝦米,如何挑戰「美國線上」或是「雅虎」這樣的大鯨魚。這些巨頭有的是用不完的錢可以打廣告。不過,保羅曉得,環保團體有一種大企業望塵莫及的優勢:也就是熱情執著的擁護者。保羅打電話給每一個他想得到的環保團體,請他們幫個小忙:可不可以在下一期刊物裡推薦或是附送「生態寬頻」的網站CD?他說,如果客戶看了光碟之後到網站上登錄,應該會選擇把錢捐給發送光碟的組織。

保羅的眼光是正確的。到2003年12月,他將會衝破百萬客戶的目標。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之「享受有機生活」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