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艦隊」侵中國 英官員稱不帶垃圾是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垃圾艦隊」侵中國 英官員稱不帶垃圾是浪費

2007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2日現代快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每年將價值160億英鎊的貨物運往英國。但令人震驚的是,作為「回報」,英國每年將「創紀錄」的190萬噸垃圾用貨船送到中國。這一內幕是一份英國政府最新官方調查報告披露的。報告稱,當布萊爾首相1997年剛上台時,英國只有1.2萬噸由廢紙、塑膠和金屬組成的垃圾運往中國。但最新官方數據顯示,在短短8年之後,2005年英國運往中國的垃圾數量狂漲了158倍,達到了驚人的190萬噸。

據悉,「垃圾艦隊」規模的巨大擴張,令英國許多環境專家和議員感到極為擔憂。他們警告稱,英國政府一貫標榜「 環保至上」,但這一事實顯然將政府的「綠色信譽」破壞無遺。儘管面臨各方質疑,但20日英國環境大臣本•布拉德肖宣稱,雖然「垃圾艦隊」要穿越大半個地球才能到達8,000多英裡之外的中國,但公眾大可不必擔心,迄今為止此舉對全球變暖的「影響極小」。布拉德肖甚至暗示,那些貨船從中國運貨到英國來之後,如不帶一船垃圾回去,無疑是一種「資源浪費」。他稱:「貨船載滿垃圾回到中國是常有的事情。否則,那些貨船就隻能空著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