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案待決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懸案待決

2005年01月23日
作者:企鵝

最近鳥很忙,所以我也很忙;鳥很早起,所以我也得早起;鳥沒寫東西的習慣,所以我好像也偷懶了。最近在山裡當山豬,因為老是在樹叢之間穿梭,充分體驗什麼叫做用自己的腳走出自己的路,當然,還有自己的身體來開路。

鳥好當嗎?其實不好當。

人一直期待著自己獨力飛上天空的一天,從以前到現在,達文西這個天才科學家與藝術家也設計了一堆機械企圖要飛上天空。希臘神話裡,卻訴說飛上天空後,樂極生悲的故事。一切一直到了近代飛行器的發明,人類飛上了天空,只是仍然是靠著機械而非自己的力量。小說裡時常描述著某人望著天空,看著鳥在天空飛翔,然後發出感歎的一句,「唉!如果我能像鳥一樣就好了。」

某種角度來看,其實鳥被當成了一種自由的象徵,因為牠們能自由自在的飛翔。阿甘正傳裡,小女孩跪在農園裡祈禱著變成鳥,期待離開阿拉巴馬的一天。當鳥真的這麼快活嗎?

其實鳥很難當,至少我這麼覺得。

最近的野外工作,穿梭在低海拔的樹林之間尋找著鳥巢,記錄著牠們的繁殖成功率。繁殖成功率的認定有好幾種不同的定義,從生好蛋,小朋友跑出來,到小朋友自己離巢,一直到小朋友好好活下來都有不同程度的認定。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認定,其實也是因為牠們在不同時期都會面臨到不同的存亡危機。有時甚至連窩在巢裡孵蛋的親鳥都會被某種危險襲擊,最末留下來的,只剩一個空盪盪的巢與幾根羽毛。

面對著一個空盪盪的巢與幾根羽毛,就像面臨著一椿懸案一般,推測著各種可能的原因。這並不是一件密室殺人事件,而我也不是有著粗眉毛的金田一一,當然也沒有曾經是名偵探的祖父。犯案現場其實只有我們穿梭過的痕跡,答案就存在這山林之中;然而我們很難去找出答案,犯人或許早就飽足地在尋覓著下一頓晚餐的對象了。

鳥的確不好當,真的。

從還是一顆小鳥蛋開始,就得擔心會不會有誰來吃掉它們。好不容易破殼了,危險仍然還沒解除,甚至還要擔心老爸老媽出外找食物會不會碰上什麼意外,牠們怎麼了,那小小鳥也不用活了。好不容易離巢了,開始擔心找不找得到食物,或者會不會變成別人的食物。過了一年,又到了繁殖季,又得煩惱能不能找到一個好對象,公鳥擔心喜歡的母鳥看不上自己,母鳥煩惱著為什麼來找我的都是這種貨色?然後一切煩惱重頭開始,沒有斷過的時候。

鳥真的不好當!真的。我猛力點著頭這樣跟你們說。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