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 西班牙遭逢三年大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異常 西班牙遭逢三年大旱

2007年02月09日
編譯自2007年2月5日外電馬德里報導,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西班牙正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而這種狀況已經持續第3年了。

大部分西班牙屬於乾燥氣候,常有週期性的乾旱。但是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卻是西班牙自1940年代之後最乾燥的一段時間,2005年6月的降雨量比年平均少11%,一直到2006年7月都處於不穩定狀態。

2007年一開始,雨量的分佈就極為不正常,大雨多集中在河域下游地區,而上游卻僅有少許雨量。預期未來西班牙仍將面對這樣劇烈的氣候轉變,下雨時間變少而瞬間暴雨的機會將增多。

西班牙太加斯河谷集水區(Tagus Water Basin)是西班牙中南部主要供水系統,其流域由西班牙中部向西南延伸至葡萄牙,除了供給馬德里(Madrid)都會區及周圍區域700-800萬人的民生用水、30萬公頃玉米田灌溉用水、以及2座核能電廠的冷卻用水,還必須依照共用水域協定,提供葡萄牙邊境地區特定質量的用水,甚至Tagus源頭水庫還必須定期輸水到東南方乾旱區域的城市,例如阿利坎特(Alicante)及莫西亞(Murcia),供水壓力十分緊張。

為了舒緩太加斯河谷集水區的供水壓力,及面對可能更嚴重的乾旱問題,西班牙正在地中海沿岸建造海水淡化廠。西班牙農業及環境部門也正進行全國灌溉系統現代化的工程,以減少70-80%的總農業用水。

此外,政府還將要求21個高爾夫球場及眾多公園在綠地部分使用回收再利用水,並且關閉相關區域20,000口左右非法地下水井,以保全安全儲水的命脈。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