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言豬語:豬諺語三則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言豬語:豬諺語三則

2007年02月24日
作者:蕃茄
  • 「人怕出名豬怕肥」

在12生肖裡,豬的形象很悲情,人們認定牠又笨又髒,台灣俗諺更明白指出豬是「菜刀仔命」;即使神聖不可侵犯的「神豬」,養肥養大之後,終究逃不了淪為貢品的命運,不但遭受宰殺,還得口銜鳳梨(象徵興旺),繞境謝神。悲情的豬仔只有在卡通或電影裡才有機會鹹魚翻身,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名作「紅豬」,把豬面人身的布魯克,描繪成孤傲浪漫又充滿智慧的空戰英雄;另一部作品「神隱少女」,十歳的少女千尋,因為父母得罪精靈變成肥嘟嘟的豬仔後,無意間闖入人類禁地,而牽引出一段跨越時空的浪漫愛情故事。

  • 「豬不肥,肥到狗」

這句台灣諺語表面上是在講「動物」,其實是借用動物來喻人,是對生女兒的貶抑,句子中的「豬」是指男性,「狗」是女性,並且認定「豬」才應該「肥」,「狗」不該「肥」;在傳統的農業社會裡,豬是重要的經濟動物,家裡的某些開支,如:修屋、買種籽,甚至娶媳婦……,必須靠養大了肥豬出售才能順利進行,所以肥了狗又有什麼益處呢?完全符合早期重男輕女的社會價值觀,就像︰女兒是賠錢貨、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 「豬近戲棚腳久ㄟ撲拍」

早年,農村家家養豬,豬和人同住一個屋簷下,這從「家」的字型結構就意會得出來。平日裡,豬仔們在外游蕩戲耍,天黑了自動回家睡覺。農村的生活淳樸單調,節日慶典裡一有野台 戲 演出,村民們便扶老攜幼圍坐在戲棚底下觀賞,對於劇中忠孝節義的情節,或生、旦、淨、末、丑的角色扮演,人們都津津樂道;當然,這時候,豬仔們也穿梭在人群中一起聽戲。因此,就有這句俗諺產生,意指既使是笨豬,戲曲聽多了,就算不會哼唱,也會跟著打拍子,藉此形容許多事不必刻意教導,只需長期耳濡目染自然就學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