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農業公司瘋併購 奪全球60%種子自主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超級農業公司瘋併購 奪全球60%種子自主權

2016年10月04日
本報2016年10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農民種下棉花籽,這些種籽有75%的機會來自孟山都所有的公司;拉美農民幫他的基改大豆灑農藥,這些農藥不是來自拜耳就是杜邦;非洲農民幫他的玉米施以化學用品,用的很可能就是先正達的產品。

原本全球有六到七間農業公司競爭全球種籽與化學用料市場,但如果歐盟和美國核准了近日幾樁超大併購案,幾個月內,全球60%的種籽、近70%的化學用料、農藥以及幾乎全球基改作物的遺傳性狀,將全數掌握在三家超級農業公司手上。

Graham Rawlings(CC BY-NC 2.0)

全球近70%的農業化學用料掌握在三家超級農業公司手裡。圖片來源:Graham Rawlings(CC BY-NC 2.0)

大型併購案改寫全球農業版圖

這些併購案的內容包括——德國生技公司拜耳欲以660億美元併購美國種子、化學與生技孟山都,美國陶氏化學與杜邦化學合併、中國化工欲以430億美元併購瑞士生技集團先正達、數家全球最大的化肥公司合併,再加上全球最大農業機具公司投資的大數據、機器人和農業監控技術。

這些併購案將改寫全球農業的面貌。種籽、化肥、研究和遊說資源一旦全都在一小群權力極大的企業主手上,小農無法與其競爭,糧食和農業投入價格將會上漲。

知情的歐盟、美國和拉美消費者、環境與反壟斷團體上月底提出警告,超大併購案有過度集中政治與財務資源的危險性,導致更多國家被迫採取單一農業模式,排擠、威脅小農生計。

農業公司變大數據公司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國際永續糧食系統專家小組(International Panel of Experts on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Ipes)將針對併購案發表報告,「新技術和資料將讓三間公司控制全球60%的種籽和70%的農業化學物質,甚至對全球農業投入、作物和畜牧業產生更嚴重的壟斷。」

「併購案將讓醫藥和農業公司變成大數據公司。」Ark投資管理公司CEO 伍德(Catherine Wood)說。

技術與農業監督團體ETC主任穆尼(Pat Mooney)指出,併購案的起源是這些企業要控制大數據、取得專利、遺傳性狀和智慧財產。主宰種籽、土壤、氣象資料和產生最新基因資料的公司將會掌握全球的農業投入,包括種籽、殺蟲劑、化肥和機具。

年輕人不再務農 助長全球基改農業

人口和技術因素也是併購案和農業基改工程的推手之一,「中國等地大部分農民超過50歲。年輕人不再務農。」漢米爾頓說。

Ipes共同主席、前聯合國糧食權特派員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說,併購案將讓開發中國家成為公司化農業的主要目標。「工業化農業的疆界正在往撒哈拉以南非洲移動。那裡是個大市場,可讓種籽公司快速成長,也將成為三大公司的廝殺戰場。」德舒特說。

「併購案顯示企業正在尋找技術改善產量。中國擁有美國之外半數的玉米產量,想要更進一步,因此需要先正達的技術。」麥格理銀行倫敦商品研究中心主任漢米爾頓(Colin Hamilton)說。

ETC認為,併購案不只是種籽和殺蟲劑的壟斷,更是全球農業投入和糧食安全的危機,監管者應該駁回這些併購案,尤其在南半球新興市場,因為新的超級公司力量可以超越國營企業。

小農不能合法持有種籽 併購案有如「地獄聯姻」

ETC拉美辦公室主任貝洛(Silvia Ribeiro)說,併購案引發拉美對糧食漲價、研究私有化和政治壓力的危機意識。「這些大公司想要左右我們國家的法令,讓他們可以合法壟斷市場,剝奪小農的權力,讓小農不能合法持有種籽。」貝洛說。

環團歐洲地球之友資深糧食、農業和生物多樣性專員貝伯(Adrian Bebb)更形容併購案為「地獄聯姻」。

貝伯認為,併購後過度集中的市場控制權和種籽與土地的壟斷,將開發中國家數百萬小農無法生存,「從非洲、亞洲、拉美到歐盟,大企業對市場和供應鏈的控制,正逐漸淘汰數百萬的小農,造成小農和偏鄉的貧窮與飢餓比例全球最高。」

解決全球飢餓問題 小農才是關鍵

貝伯等人也主張,併購無法解決全世界的飢餓問題。「研究不斷顯示,飢餓不是供給的問題,而是貧窮、缺乏民主、土地、水和其他資源取用的不平等,對女性而言尤其如此。」

要避免少數企業掌握全球糧食供給,貝伯認為應該要大力投資草根農業。

「小農是全世界糧食供給的骨幹;他們代表了全世界90%的農民,提供開發中國家80%的糧食,尤其是南亞漢撒哈拉以南非洲。」貝伯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