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溪人工濕地復育有成 環境指標生物螢火蟲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崁溪人工濕地復育有成 環境指標生物螢火蟲現蹤

2016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1日大紀元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訪視104年獲評優等的「蘆竹區錦興里水環境巡守隊」,鄭文燦表示,感謝錦興里水環境巡守隊的辛勞,巡守南崁溪河底橋至南崁橋段約1.7公里水域,並積極進行人工濕地復育,展現原生生物的復育成果,並在生態池內放養烏鰡捕食福壽螺,透過生物循環的方式防治維護濕地的植生環境。

南崁溪人工濕地復育,鷺科鳥類現身。照片提供: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南崁溪人工濕地復育,鷺科鳥類現身。照片提供: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南崁溪人工濕地」擁有美麗的河岸景致,在蘆竹區錦興里水環境巡守隊的悉心守護下,成功營造出桃園最美的河川步道,也是民眾散步、騎腳踏車運動的好地方。南崁溪人工濕地結合週邊學校,以生態校園為目標進行導覽,並推廣落葉堆肥,落實「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觀念,鼓勵學生從生活落實環保。

巡守隊也採用生物循環方式維護水環境,目前稀有水生植物區放養烏鰡,當志工發現園區出現福壽螺時,將夾除福壽螺及卵,做為烏鰡食物來源,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環保局結合水環境巡守隊志工,強力打擊污染的雙重守護下,以逐步達到「水清魚現、綠色桃園」的目標,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河川巡護的重視,進而號召更多人加入水環境巡守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