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耕大事吃小事》 永續農耕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農耕大事吃小事》 永續農耕

2016年10月16日
作者:彭博彥(社區營造規劃師)
※ 編按:《農耕大事吃小事》作者彭博彥,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園長、華龍村鹿寮坑之里山計畫顧問,協助土地環境問題。2007年開始,至台灣各地演講推廣堆肥對土地環境的影響。其實回歸無毒、健康的生活並不困難。作者累積十年以上的實務經驗,將在本書與大家分享,廚餘、廢棄物與水資源可完全利用和永續的方法,甚至恢復非工業污染的土地。

永續性指的是在不耗損土地與水等自然資源的前提下繼續農耕。

我們山區的水稻梯田在收成前,山豬媽媽帶了三隻小豬連續三星期在水稻田開運動會,水稻的收成就不用談了。農夫怕種下秧苗,第二天秧苗不見1/3;入侵種的福壽螺一夜之間就可吃掉1/3的秧苗。橘子樹到了五月天,遇到大敵星天牛來,只要星天牛下蛋到樹根,這棵樹也就可能完蛋了。


橘子樹最怕星天牛來產卵,嚴重的話將使整棵樹報銷。圖片來源:鹿寮坑

我們要思考的是:是山豬侵犯我們的土地,還是我們侵犯山豬土地?以前農田沒有福壽螺,農田有豐富的物種;人類的貪婪與無知引進了福壽螺,現在的農田只剩下福壽螺,沒有其他的物種了。我們是要吃一口好橘子,還是要有空間讓星天牛繁衍下一代呢?

北加州社會學家與環境哲學家比爾‧德韋爾(Bill Devall):「荒野是其他生物的棲地,它們有權利在那裡生活且繁榮。人類必須明白保存荒野並不是為人們開闢戶外娛樂環境,而是一種對地球謙遜的態度,以及對自然的內在價值之崇敬的表現,荒野的保存證明了人類與當下所有生物、岩石、樹木、及其未來世代分享這個環境的承諾。」

當人類漠視大自然的改變時,人、動物、植物都在混亂的環境中求生存,引起了各種疾病與病毒的感染,植物無法成長,招致病蟲害,昆蟲來了,人類以為昆蟲都是敵人,而使用大量農藥,大量化學肥料,企圖用控制的方法來控制大自然,其實是阻礙自然修補的能力。

泰勒(Paul.W.Taylor)則提出了尊重自然的生命中心環境倫理觀

  1. 人類即地球生命社群的成員
  2. 自然世界即相互依存的系統
  3. 個別有機體即生命的目的中心(每個有機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是生命的中心)
  4. 否定人類優越性

我們與自然共生,我們是自然的一部分,我們與自然是相互依存的世界,植物病了我們給予天然好養份;泥土病了給予天然好的培養土改善泥土;水被污染了我們以自然力量給予淨化。

福岡正信在《一根稻草的革命》(The One Straw Revolution)書中對永續的基本哲學有很好的解釋:它是一門與自然相協調的哲學而不是違反自然的;它是擴張性及深思性的思考,而不是純構圖性及欠考慮的勞動;它是注重植物及動物本身所有的功能,而不是將各要素視為單一生產系統來設計。

所以在永續農耕的概念是對自然以整體性方向來耕種,用自然的太陽、風、水、泥土,來培養對植物、昆蟲、人類的長期性的成長,而不是針對某些元素類別做成長。1988年瑞典一位執業醫生及其夥伴,共同提出永續性的四個系統條件:

  1. 在永續社會裡,來自地殼的物質,不得有系統地在生物圈增加。
  2. 在永續社會裡,社會所生產的物質(人造物質),不得有系統地增加。
  3. 在永續社會裡,自然的生產力及多樣化,不得有系統地被消滅。
  4. 因此在認識了前三種情形後,必須公平地有效地運用資源來滿足人類的需求。

德國麥克.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教授在《從搖籃到搖籃》書中談到:在大自然裡,根本沒有廢棄物這概念,所有的東西基本上都是養分,都可以回歸土壤。又說:地球上有兩個獨立的新陳代謝系統,應該涇渭分明,絕不相混。一個是生物新陳代謝,或者說生態圈、自然循環,另一個是工業新陳代謝,或者說是工業循環。一個產品若來自於自然界,在生命週期結束的時候回歸自然界分解,成為生態圈的養分。

但是工業產品不可能自然分解,就應封閉在工業循環內,回收再製,成為有價值的工業養分繼續使用。在瑞典「自然的腳步」與德國「從搖籃到搖籃」的看法。自然產品與工業產品之間差別及使用價值,在永續循環的觀念建立是不難的,在於是個人投入在農耕或工業裡,是否開始設計時就應該要思考的問題,而不是在發生後,產品出產後有問題時,才思考如何回收或補救。在環境教育與農業生產投入者,在進入這領域時,更應先思考,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下一代環境永續利用,而進入這領域。進入的方向點不一樣,思考的模式也就不一樣,生產方法也就不一樣。

在未來生產者以生物圈、自然循環的觀念生產。也就沒有假油、毒澱粉、假米、假麵包事件;更沒有排放化學污染物,污染我們的大河、小溪及大圳,也沒有污染了我們的土壤的問題。在未來,溪河的魚蝦自然游,生產的農產品安全可靠,我們也吃的安心健康快樂。


http://www.pcstore.com.tw/light/M24548318.htm
《農耕大事吃小事》書封。

《農耕大事吃小事》

作者:彭博彥

彭博彥 無毒栽培農法推廣會——友善環境,你憑什麼做
時間:10月 22日 14 : 30-16 : 30
地點:燒炭窩-竹風樂境  ( 新竹縣芎林鄉五龍村9鄰76號 )
聯絡人: 吳柏霖
E-mail:light@lightrock.com.tw
活動網站:https://goo.gl/aI56Ey
報名費用 : 100元
名額 : 20人 / 場,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