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福山植物園水生池水草失衡 擬放養工作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福山植物園水生池水草失衡 擬放養工作魚

2016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7日中央社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福山植物園水生植物池近來有強勢水草物種獨大情形,導致景觀受到影響,經邀集專家學者討論,決定放養「工作魚」取食過盛水草,讓水生池各植物平衡。

林試所表示,水生植物池近年來面臨強勢水草如水蘊草、水王孫、苦草等物種族群獨大局面,不僅導致水生池景觀受到影響,對於水質、原生植物以及排水等功能也造成負面影響。

林試所所長黃裕星16日邀集專家學者,親赴現場勘查並研商未來水生植物池的定位與管理策略。

黃裕星表示,水生池中現已保存瀕臨滅絕的台灣萍蓬草,及在原生地已滅絕的桃園石龍尾,也觀察到本土種水王孫與入侵種水蘊草、苦草的競爭消長;加上水池中的馬口魚,構成現在的生態。

與會學者也提出,台灣淺山池沼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破壞,導致許多水生植物面臨沉重的生存壓力,福山植物園未來應嘗試蒐集宜蘭地區淺山池沼中,面臨滅絕風險的水生植物,進行遷地保育,希望能讓福山植物園成為宜蘭淺山地區水生植物的保種與復育基地。

但黃裕星回應,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植物池為人工濕地,水源引自哈盆溪流域上游,因水溫較低,且缺乏營養鹽,不易做為水生植物收集與保種的場域。

福山研究中心指出,目前初步決定為維持水生植物池良好的景觀、研究及教育等功能,將藉由放養「工作魚」如草魚、鯁魚等取食生長過盛水草,再藉由控制工作魚的族群數量,協助水生植物池各種植物達成平衡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