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重罰則、運用科技 環署向亞太15國分享水污執法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加重罰則、運用科技 環署向亞太15國分享水污執法經驗

2016年11月08日
本報2016年11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污染沒有國界,空污水污會影響到自己的國民與其他國家。」環署8日展開「水污染執法策略及實務國際研討會」的三天會議,邀請了亞洲與美國共15國政府代表,要互相借鏡與交流水污染管制策略。

這也是台灣加入亞洲環境遵循與執法網絡(AECEN)的第二年,就爭取成為東道主。AECEN為亞洲多國政府所組成的非政府組織,包括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孟加拉、日本、韓國、老撾、馬來西亞、馬爾地夫、蒙古、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等國都參與其中。

DSC_6085

環署8日展開「水污染執法策略及實務國際研討會」的三天會議,邀請了亞洲與美國共15國政府代表,要互相借鏡與交流水污染管制策略,攝影:賴品瑀。

此次來台的國家共有15國,政府機關、環保署、地方環保局與專家學者,約有70人參與。這一次的討論內容主要集中在水污染的執法實務交流上。督察總隊隊長蕭清郎表示,目前台灣對水污染執法上的成果,在亞洲算是領先,要和各國分享並交流。

AECEN秘書長Peter King表示,雖然亞洲各國都很努力,但目前亞洲的環境還是越來越差,因為都會區人口爆炸,卻無良好規劃與設計,如目前印度新德里的PM2.5已經超過WHO的標準90倍,亟需各國互為搭檔,共同解決。

美國環保署處長J. Clarence Davies表示,污染不分國界,將影響到自己的國民與其他國家,他舉水污染為例,例如湄公河的上下游互相影響,而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也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全球應該有一致的高標準、一樣程度的保護,不能跑到環保法規比較差的國家去設廠製造污染,才是公平競爭的環境。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將與亞洲各國分享,台灣如何修正水污法加重刑罰與環檢警聯手運用科技打擊不法。而台灣未來除了將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廣設空污、水污監測點外,更將從源頭檢討,從系統上改良,才是更積極的作法。

「豬牛屎尿也是寶、作肥發電尚最好」李應元喊出具親切感的口號,以解決畜牧業廢水為例,一方面在去年水污法修正後,罰則大幅提高,便有嘉義某間大型養豬場遭重罰百萬,法令更加強了討回不法利得的設計,要違法業者把所有應支出卻未支出的水污處理費用也得補回,如此一來,讓違法業者無利可圖;同時又推動序幕糞尿厭氧發酵後作為肥份施灌農地等,讓合法業者有利可圖。李應元認為,如此拉推之間,便能加速朝向低污染的方向進步。

DSC_0003

台灣所研發出的各種水污監測設備,攝影:賴品瑀。

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補充,水污法修法之後,查獲的污染案件的確大幅減少,原本2014年共有140件,而水污法上路後,2015年58件、2016年截至10月底,也僅31件,但因為加重了罰則,2014年的104件總罰金4180萬,而今年31件的總罰金卻是4401萬,平均一件都是重罰上百萬元。

李應元透露,已和法務部、警方約好,明年將擴大宣示環檢警聯手打擊非法保護合法,未來環署更將在砸下約10億元經費在空污與水污的即時監測系統上,將在各地廣佈1萬200個空污監測設備、與1000個水污監測設備。藉著物流網的技術,可以即時監控污染狀況,將來更要藉著大數據來分析,以便預測及即時因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