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水泥叢林亦是碳吸儲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水泥叢林亦是碳吸儲庫

2016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3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境網站ENN在22日報導,生產水泥雖屬於碳排放密集產業,但一支國際研究團隊發現,這種被廣泛使用的建築材料會隨著時間推進,將生產時釋出的許多二氧化碳(CO2)重新吸收。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地球系統科學副教授戴維斯(Steven Davis)說,「聽起來違背常理,但這是真的。」「自1930年起湧進全世界的水泥,已經吸收很多當初生產時釋出的CO2。」

在這份研究中,戴維斯與來自中國大陸、歐洲與美國其他機構的同儕,計算了生產水泥時釋出的CO2,並與水泥完整生命週期─從正常使用到處理回收期間,所吸收的CO2量做比較。他們發現,「水泥是(全球)一個大型、被忽略的增長中碳匯(carbon sink,又稱碳吸儲庫)網。」所謂碳匯,指的是類似森林與海洋把CO2帶離大氣和封存的特性,使得CO2不能再引發氣候變遷。

這份研究已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