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調整重度空氣污染「統一停課」措施 採三種彈性模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調整重度空氣污染「統一停課」措施 採三種彈性模式

2016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4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教委修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對「統一停課」等措施進行調整,修改為相關主管部門根據區域實際情況採取差別化應對措施,指導中小學、幼兒園,採取彈性教學或停課的防護措施。

北京日前發佈了最新修訂的《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4日,北京市教委正式發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空氣中污染應急預案(2016年修訂)》。

根據《環境空氣質量指數技術規定(試行)》(HJ633-2012)分級方法,將空氣重污染預警分為四個級別,由輕到重依次為藍色預警、黃色預警、橙色預警、紅色預警。

根據新修訂的預案,紅色預警期間,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中學(含初、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實施彈性教學方式,由區教委、學校根據所在區域空氣質量狀況靈活掌握。具體可採取三種彈性模式:

一是不停課改採文化課,縮短學生在校時間;二是學校實施半日上課的模式;三是學校實施停課,可利用與鄰近的週六或週日進行調休安排。橙色預警期間,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止戶外課程和活動;黃色預警期間,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止體育課、課間操、運動會、體育考試等戶外活動;藍色預警期間,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減少戶外活動。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變化主要是綜合考慮學生停課涉及到的地區空氣質量差異、家長看護、教學安排等多方面因素,鑑於空氣質量南北差異較大,有時會出現重污染同日不同級現象,就教育系統而言,採取差別化應對措施,實施彈性教學,是最有針對性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