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再下去 中國學者:移民和憂鬱症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霧霾再下去 中國學者:移民和憂鬱症增加

2016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果霧霾是長期現象,北京會發生什麼變化?北大教授撰文預測,中高收入及高學歷者將移民海外,污染企業南遷侵擾南方,「霧霾憂鬱症」成為常見的心理障礙。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汪丁丁在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官網上的這篇撰文,獲得不少網友轉發。

文中說,如果霧霾被醫學確認為肺癌和憂鬱症的長期主因,人口將從大都市向霧霾尚可忍受的中小城市或山區遷徙,尤其網路技術普及會有利於遷徙過程。

此外,由於「京津冀一體化」,大部分污染企業可能選擇南遷。作者認為,這是中國歷史的常態,「生存困難的北方人不斷侵擾南方」。

作者引述研究數據,霧霾導致的北京經濟損失每年大約為人民幣700億。

北京為了重要活動下令企業停產的做法,作者認為並不可取。以去年9月為了閱兵而有約5000家企業停產來看,每家企業若有100人,每人背後都有五口之家,永久停產的話,政府就得擔負250萬人的生活費。

由於終年不見陽光,「霧霾憂鬱症」成為北京地區最常見且最高發的心理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