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700港人 遭中國毒霧催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每年1700港人 遭中國毒霧催命

2017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1月31日明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霧霾嚴重,1月初香港更受到南中國的霧霾侵襲致空氣質素大跌;中文大學研究發現,每年中國約有87萬人受微細懸浮粒子(PM2.5)影響而提早死亡,當中約18%受非當地污染物影響,即受鄰近地區飄來的污染物導致;香港亦不能倖免,每年約有1706人因而提早死亡,當中逾八成受鄰近地區影響,有38人的死亡更與中國北方污染物有關。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嚴鴻霖表示,研究分析了內地空氣污染物濃度、氣象因素,以及人口分佈及密度等,然後以電腦模擬推算得出結果。他指PM2.5可以乘「上行風」,即距離地面2公里以上飄至數百公里甚至更遠的地區,故北京與香港的距離雖遠,但不代表對香港完全無影響。

中大最新發表研究,以2010年數據為基礎,推算得出中國每年有87萬人因空氣污染提早死亡,而研究另一重點是分析跨境污染所佔死亡率比例,結果發現不但香港受北方霧霾影響,連一海之隔的台灣亦被內地的污染物波及。

研究將中國分為東北、北、西北、東、中南、西南,以及台灣,分析各區本身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導致提早死亡,亦分析了各區空氣污染對鄰近地區的互相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