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PM2.5增加老年女性患癡呆症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稱PM2.5增加老年女性患癡呆症風險

2017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2月6日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由南加州的科學家負責的研究表明,居住在細顆粒物濃度較高地區,老年女性患呆症的風險可能要大得多,包括和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癡呆症。

該研究由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研究人員主持。刊登在該大學網站上的一份研究報告稱,所居住地區的細顆粒物超過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設定上限,老年女性一般認知功能下降和患癡呆症的可能性分別高出81%和92%。

該報告稱,研究認為如果研究結果適用於普通人群,大氣污染可能要為高達21%的癡呆症病例負責。

研究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旗下的期刊《轉化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上。

這項研究和中國的相關性特別體現在其他方面。中國的老齡人口規模和增長速度在全球名列前茅。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統計數據,中國14億人口中,65歲及以上者佔10%。

該研究論文的作者之一凱萊布·芬奇(Caleb Finch)博士表示,「大腦中的細胞會把這些顆粒物當作入侵者,做出炎症反應。隨著時間的推移,炎症反應似乎會惡化,並促使阿茲海默症的發展。」芬奇博士任職於南加州大學萊昂納德·戴維斯老年醫學學院(U.S.C. Leonard Davis School of Gerontology)。「儘管空氣污染和阿茲海默症之間的聯繫是一個新的科學前沿領域,但我們現在有證據證明,空氣污染就像煙草一樣,對不斷老化的大腦有害,」他補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