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揭彰化頂番婆「搶建」農地工廠 政院代表不敢承諾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揭彰化頂番婆「搶建」農地工廠 政院代表不敢承諾拆除  

2017年03月27日
本報2017年3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彰化頂番婆農地工廠問題嚴重,總統蔡英文多次拜訪當地,並宣布任內不允許新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27)日辦記者會,拿著三間新蓋的農地工廠照片,戳破蔡政府謊言。環團要求政府履行承諾,拆除新建農地工廠,並誓言,如果政府再不確實執行拆除,將一間一間揭露這些新建違章工廠的真相。

環團批政府一再釋出政策利多如串珍珠,小型產業園區等計畫要解決農地工廠問題,拆除新建農地工廠卻毫無作為,反助長掀起搶建風,要求政府確實拆除新建工廠。對於環團要求「依法拆除」,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代表行政院出來接受陳情,只表示此事已由行政院政委張景森負責,無法承諾。

20170327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中:彰化鹿港永安段222、223地號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只給輔導利多 不拆違建  蔡政府助長地方搶建違章工廠

違章農地工廠全台推估約有8萬家,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估計,近三年農地工廠仍以每年750家至850家的速度成長。新政府已表明任內(2016/5/20起)不容許新建違章工廠,但環團卻指出,蔡英文就任後,問題反而更加嚴重。

地球公民基金會3月2日前往彰化頂番婆時,發現三家興建中的農地工廠,分別在(一)永安段222、223地號(二)永安段250地號(三)鹿安段687地號,均位在代表優良農地的特定農業區。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說,蔡英文拜訪頂番婆後,農地工廠問題不減反增,當地農地豎起「農地變建地最後一波、要買要快」的廣告。他長年在地方的觀察,蔡英文當選至今,連一間都沒有被拆,增建速度更勝以往,這一年多來,附近幾公里路就多了十幾間。

IMG_5096

彰化農地違章工廠廣告  照片提供:保鹿運動協會

對於政府不拆新工廠,卻又一再釋出利多,拋出串珍珠、田園式生產聚落、小型產業園區乃至平價產業園區等計畫來解決違章工廠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怒指新建工廠都不拆,沒有資格談政策。

「依法拆除」新增違章工廠這麼難?  行政院代表不敢承諾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違章工廠有法可管,問題在政府不願執行。她表示,依據《區域計畫法》、《建築法》、《工廠管理輔導法》政府可連續處罰、斷水斷電、強制拆除、甚至課以刑責。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指出弊端,他說雖然現行規定是由地方政府執行違章工廠拆除,但地方藉口政府不編拆除預算,或地方議會砍除預算而無作為,但中央也不能免責。依地方制度法,地方不作為中央可代履行,蔡政府沒有藉口不拆。

吳其融問,現在不是談「所有」的違章工廠,只是依法拆除「新增」違章工廠,連這樣一個「最低最低的訴求」都做不到嗎?

「只是要求依法行政」、「現在向你舉報建違章工廠,中央要不要承諾拆」、「中央可以帶頭拆,或要求地方拆」、林煌喬代表行政院出來接受陳情,面對環團要求始終不願鬆口,只低調表示行政院已將此事交給張景森處理,他無法代為決策。他的回覆引發不滿,遭嗆「你不是代表政府嗎?」、「依法行政有這麼難嗎?」、「張政委說的新建工廠即報即拆是騙人的嗎?」

0327-1

 環團揭露違章工廠搶建亂象 政府代表不願做出承諾。 攝影:陳文姿

彰化拆過幾家?舉報結果未明? 影響農業與食安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屢次向地方要求已拆除的農地工廠家數,但至今僅有少數縣市提供。至今已兩個禮拜,彰化仍未提供資料。許文烽也表示,他從未看過彰化有一家農地工廠被拆。地球公民基金會23日已向彰化舉報這三間農地工廠,至今尚未收到回文。

20170327 環團揭露違章工廠新建中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中:彰化鹿港鹿安段687地號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表示,農地工廠造成農地破碎,不僅讓糧食遭到污染,也讓農民承受政府錯誤政策的後果。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秘書陳文虹以彰化口腔癌發生率高,農地重金屬汙染區的居民血液及尿意的鉻、鎳濃度偏高等數據,來指出當地承受的健康問題。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指出,農地工廠除了地方怠惰、中央無為外,農委會、環保署也應跳出來為食安與環境把關。

吳其融說,2016年520以後的一定要拆,彰化也不會是唯一的縣市,之後會繼續針對違法農地工廠一家家舉報,如果各縣市舉報的情況都不好的話,也會發起聯合舉報,看地方政府到底是用哪條法律條文來規避拆除責任。

0327-2

 環團怒 要求拆除違章工廠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