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前瞻:生物安全─外來種防治 觀念與技術應齊頭並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前瞻:生物安全─外來種防治 觀念與技術應齊頭並進

2005年01月28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入侵紅火蟻的出現跨部會的「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的成立,開啟了全國性的外來種生物防治措施,但請神容易送神難,觀諸美國和紐澳的慘痛經驗,只有魄力和決心是不夠的。除了加強民眾對外來種的認識和宣導,海關人員、防檢單位及學術研究等專業人員的培訓,以及檢疫流程或儀器的改進,以培養在第一時間攔截外來生物的敏感度、技術和能量,都是今後可以改進的方向。

2003年9、10月,桃園、嘉義先後發現了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RIFA,Solenopsis invicta)的蹤跡,這種會螫死人的小小動物,在台灣引起了喧然大波,各地民眾陷入草木皆兵的恐懼,彷彿所有螞蟻都是入侵紅火蟻,經媒體大幅報導,公部門在2004年開始展開具體的行動與宣導。然而,這段期間,不僅園藝業者持續賣出苗木,還因發生水災,讓這種凶狠的火蟻拓殖更廣泛。體認到事態嚴重,政府緊急成立跨部會的「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並擬定各種準則,讓農民有法可循;設計各種宣導摺頁、網頁等讓大家都能了解這種「新來的」有多可怕;同時設立線上通報系統,讓民眾能在發現的第一時間通知主管單位;農委會也在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成立時,誓言3年將紅火蟻趕出台灣,霎時感到全台灣都動起來的澎湃熱情。

但是這樣的熱情就能趕走紅火蟻嗎?沒有人知道!畢竟請神容易送神難,它們既然已經立足台灣了,觀諸美國和紐澳的慘痛經驗,要治得了它們,並非高呼口號就可以的。以前陣子防檢單位值得佳許的蘋果蠹蛾事件,可以發現商人的「觀念」非常重要。

2004年9月1日、10月7日、10月14日、12月22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分別在美國各州輸台的蘋果中,攔截到活「蘋果蠹蛾幼蟲」(Cydia pomenella),該批蘋果全數銷毀,並停止出產的果園及包裝場出貨至台灣,同時要求美國一週內提出調查報告與矯正措施。這是繼2002年11月在美國輸台的蘋果中發現蠹蛾後,第二度因發現來自美國的蘋果中夾帶了「偷渡客」而禁輸的事件。曾有估計若蠹蛾成功入侵,台灣農民單是農藥費用就要高達1億6,000萬元。而美國在2002年的禁止進口期間,估計損失也不過一億元。

在消息宣佈之後,水果中盤商開始有囤貨的現象,以待蘋果價格上揚之後,再行販售謀利。無法在此事件獲利的進口商,竟然認為農委會「小題大作」,「沒有那麼嚴重」,並提出「蠹蛾對人體無害」等謬論,讓人不禁啞然失笑,原來台灣的水果進口商還懂得醫學呢!然而正牌的醫師卻提出警告,認為有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受影響,尤其是眾多農民朋友,將會是受害最大的人。

政府在這次事件的鐵腕值得喝彩,相形之下,商人的「向錢看」成了一個明顯且礙眼的強烈對比。前幾年中國梨木蝨造成中部果農的重大損失,可能就是苗木商從中國大陸走私梨接穗,因為走私躲過防檢疫的關卡,沒有專業人員遵循專業的程序仔細檢驗,現在政府每年必須投入大筆公帑來進行防治,以免將來我們到了「梨山」,卻看不到一顆梨。

對於這種知法犯法的事情,政府應該是加強查緝走私,並加重罰則,如:每年的農藥補貼、休耕補助等,由走私者、購買者平均負擔。

再來就是專業人員的培訓,這包括了海關人員、防檢單位及學術研究人員。例如:招考具專業知識者、辦理在職訓練、補助研究經費等。

至於檢疫流程的改進,可比照國外已在使用的檢驗儀器。這方面還牽涉到各部會間的協調。因我們加入WTO之後,農產品開放進口,位在第一線的防檢人員,工作量突然間大增。假設防檢單位申請引進昂貴的精密儀器,可是海關人員卻懶得用或不會用,那不只是浪費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防檢人員尚須另外調派人手去處理繁重的工作,則正確率將因長時間的工作而降低,也無法達到扼止外來種的「時效性」。

可是當我們錯失攔截外來生物的第一時機怎麼辦?首先我們要先對民眾進行宣導,那些是本土種?那些是外來種?外來種對我們的環境有啥影響?如何分辨?接著政府須提供一套完善的通報系統。讓民眾能在發現的第一時刻通報各單位,也讓研究人員隨時了解外來種在台灣的分佈情形,進而向政府建議防治方法。

最後回到蘋果蠹蛾,有人質疑,2002年在第一次驗出後的第三天立即停止進口,為何2004年在驗出第四次才停止進口?若是後面三次疏漏了,怎麼向農民朋友交待?

這是根據兩年前台美協商所訂定的「美國輸台蘋果系統運作工作計畫」,美方可以保障他們在台灣的銷售優勢,我們也做出了最大的讓步。美國聲稱相當重視台灣的禁令,可是從今年四次的檢出紀錄,卻又讓我們感覺到他們的漠視、不在乎,所以基於自我保護的原則,政府絕不能再退讓。否則碰上了「一個不小心」,那麼賠上的將不只是公帑而已,還有辛苦無辜農民的生計。

【參考資料-紅火蟻】
火蟻資訊網
入侵紅火蟻專題
【參考資料-蘋果蠹蛾】
今年四度驗出蘋果蠹蛾幼蟲 美國蘋果暫停進口(2004-12-22,自由時報)
發現蠹蟲 美國蘋果即起禁銷台灣(2002-11-10,TVBS新聞)
蘋果蠹蛾幼蟲照片(2004.12.21,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