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前溪人工濕地營造有成 白鷺鷥棲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頭前溪人工濕地營造有成 白鷺鷥棲息

2017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4月3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頭前溪流域分布於新竹市北部及新竹縣中部的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芎林鄉、竹北市等鄉鎮市,可說是新竹的「母親河」,由於工業發展的因素,使得荒置的河濱地成了垃圾傾倒區,因此施作柯子湖及溪埔子兩處人工濕地,維持河川水質與基流量。

而這占地20公頃的頭前溪河濱生態公園,近年來整治成果斐然,不僅發現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綬草,也有民眾發現大量白鷺鷥棲息,沿路動植物生態豐富,成為新竹縣的後花園。

新竹縣陳姓民眾說,遠眺生態公園內,可以發現一大群白鷺鷥,棲息在大樹上,除了白鷺鷥之外,也可見到夜鷺、野鴿等鳥類;由於濕地生態豐富,吸引不少民眾前往運動,或是親子一同郊遊休憩,成為兼具休閒遊憩、生態教育的重要場域。

白鷺,別名又稱為小白鷺、白鷺鷥,體長約56cm,特徵為全身羽毛白色,生殖期間枕部垂有兩條細長的長翎作為飾羽,背和上胸部分披蓬鬆蓑羽,細長黑喙,黑腿,黃腳掌。
白鷺,別名又稱為小白鷺、白鷺鷥,體長約56cm,特徵為全身羽毛白色,生殖期間枕部垂有兩條細長的長翎作為飾羽,背和上胸部分披蓬鬆蓑羽,細長黑喙,黑腿,黃腳掌。圖片來源:姐夫吳(CC BY-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