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知案變更農地都市計畫 環團送公民告知書 要求暫停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知案變更農地都市計畫 環團送公民告知書 要求暫停開發

2019年10月08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竹北農民過去曾獲冠軍米的殊榮,前縣長甚至將其指定為「縣府指定伴手禮」,如今卻要面對農地徵收的窘境。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簡稱台知園區)預計大規模變更農地,環保團體7日向環保署提交公民告知書,希望環保署發文要求新竹縣政府進行政策環評,在評估完成前,應停止相關都市計畫審議程序。

竹北璞玉自救會與環權會等團體,提出公民告知書,環保署應命新竹縣政府就台知園區案辦理政策環評。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竹北璞玉自救會與環權會等團體,提出公民告知書,環保署應命新竹縣政府就台知園區案辦理政策環評。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中央社報導,新竹縣政府「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台知案) 目前正辦理公開展覽,此案位於竹北,為面積400公頃的都市計畫,開發爭議至今約15年。

環團主張依照「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規定,新增或擴大都市計畫面積10公頃以上者,須辦理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但新竹縣政府至今仍未辦理。

事實上,環保署早在2016年就曾發文,要新竹縣政府就台知案計畫實施政策環評,但是法條錯誤引用為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4條第2項,而非第4條第1項,才讓新竹縣政府有藉口,規避實施政策環評。

根據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新聞稿,律師黃馨雯指出,依政策環評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授權環保署訂定《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其中第4項,明文指出面積10公頃以上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也到場抗議,表示此案對農地、農民及環境文化有重大衝擊:

  1. 本地區3000多戶、5000多居民將面臨搬家、拆屋、租屋、抽籤配地、重建房舍。
  2. 農地配回土地面積大幅縮小,被強迫捐出70%以上的土地,財產權被剝奪。
  3. 農民被迫失業影響生計,生存權及工作權被剝奪。
  4. 原土地面積小的居民將被迫舉債向縣政府買地或喪失配地資格,面臨無家可歸或被迫遷徙他鄉。
  5. 原有屋無地、國有地承租戶將被迫拆屋還地,面臨無家可歸或被迫遷徙他鄉。
  6. 原土地面積較大的居民,扣除所需居住新建房舍土地外,被迫處分所剩餘土地或被迫變賣祖產或被迫遷徙他鄉另購農地,否則必須面對政府無止境的稅負,若無錢納稅,將被迫賣地繳稅,最終土地將落入政府手裡。
  7. 原地上建物政府賠償金將不敷新建房舍所需,大部分居民原小康家庭將被迫舉債度日或變賣部份配回土地以挹注興建房舍所需。
  8. 外來人口及產業區的就業人口大量湧入、將面臨生活空間縮小、上下班交通擁擠、空氣污染、生活品質將大幅下降。
  9. 本地區是目前竹北市僅存的客家聚落,現有的住民絕大部分是世居在這塊土地的客家鄉親。客家文化並不是保留幾棟老屋、伯公、水圳及水利設施等等就可以保留下來,若本案開發後外來人口必將湧進,原客家族江變成弱勢族群,客家文化資產及本地區人文將破壞殆盡,客家文化更不可能保存。

台灣農村陣線專員王章逸則認為,此案將切割農業與農村,雖是聲稱「保留土地所有人的農耕需求」,實質上就是圈地滅農。

王章逸說,此案預計徵用281公頃的農業用地,但全區皆屬特定農業區的優良農地,若要進行徵收應有更嚴密詳細的評估考量。其次,該計畫將劃設190公頃的住商用地,然而根據2018年度內政部的資料,新竹縣的待售住宅仍有3700多戶,是除了六都以外最多的縣市,2017年調查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有8239戶,顯示竹北的空屋高達1萬多戶。以及新竹縣產業用地仍有438公頃可供利用,都市計畫工業區也仍有359公頃可供釋出。本案無論就住宅及產業用地供應的必要性都備受質疑。很明顯的根本就不符合開發的必要性。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表示,上個月的臨時會,其已經提出建請案,要求新竹縣政府應該發函給行政院環保署,確認本計畫是否應做政策環評。然新竹縣政府前幾天竟回覆,只要有96年新竹縣環保局所做的個案環境評估即可,完全無視縣議員於議會所提的建請案。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也指出,新竹縣在2019年開始,縣長楊文科以三支劍為由,強力推動新竹縣土地開發,不過在新竹縣原有的工業區尚未百分之百運用之前,此案台知園區將增加土地與水源、農業環境巨大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