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空污改變大氣 印度受牽連逢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空污改變大氣 印度受牽連逢旱

2017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空氣污染竟導致印度出現乾旱,影響1.3億人生活。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研究發現,由於歐洲排放的污染物影響大氣環流,導致印度的降雨連帶受到影響大幅減少四成。科學家指出,地球任何一個地方發生污染,影響所及都不只是當地,也包括遠在彼端未知的地方。

據《印度時報》報導,從燃煤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會帶來許多有害影響,例如酸雨、心臟與肺部疾病以及植物生長受損等副作用。

另外,雖然硫酸鹽懸浮物質會將陽光反射回外太空中,也會對大氣帶來冷卻效應,某種程度上可抵消全球暖化,但相對會提高空氣污染程度與乾旱。除此之外,北半球排放的污染更會改變南方的暖化相對率,造成熱帶雨帶出現改變。

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進一步研究,在2000年二氧化硫排放造成印度降雨的影響,結果發現當地西北部降雨減少四成,來自歐洲的污染也造成印度西北及西南區降雨減少一成。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研究人員沙瓦奇指出,每年夏季,南亞雨季會為印度次大陸帶來豐沛水量,三個月內提供當地七成年降雨量,對於當地經濟與生計至為關鍵,「但過去數十年,污染程度提高、全球表面溫度升高,已經影響熱帶地區的大氣環流,影響雨季的降雨模式。」

科學家維拉嘉拉思基指出,從研究可發現,世界這端的污染會為彼端帶來嚴重衝擊,甚至連污染本身根本沒有抵達。

雖然在1990年與2011年間歐洲排放二氧化硫減少74%,但印度乾旱則因為地球持續暖化仍在持續。去年印度還出現史上最高溫攝氏51度,造成13個邦由於作物欠收數百個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