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臭氧污染 南京建應急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緩解臭氧污染 南京建應急機制

2017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京環保部門日前透露,今年南京將首次嘗試臭氧污染應急機制,即效仿冬春空氣污染管控措施,預測到臭氧污染就要發生時,採取石化等重點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停產減產措施,以減少本地污染排放,緩解臭氧污染。

據南京日報,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專家指出,每年4至10月,臭氧會取代PM2.5成為影響南京空氣品質的主要污染物,今年4月, 11個污染天中有9天都因臭氧超標造成。

相比PM2.5污染造成的霧霾天,臭氧污染看不見摸不著,對人體傷害更大。臭氧超標,人會出現鼻黏膜和咽喉黏膜刺激症狀,隨著濃度上升,還會出現嗓子痛、咳嗽、頭痛、胸悶等症狀。在較高臭氧濃度下,肺功能會受到影響,甚至導致肺氣腫、意識障礙和死亡。

據監測,南京臭氧污染最多的月分是6至8月,時段集中在每天13到17時。這是因為在高壓高溫的夏季,如果是晴天高溫、低濕的氣象條件,近地面臭氧污染就易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