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權益寫進波昂文件 對抗氣候變遷必先問過這群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民權益寫進波昂文件 對抗氣候變遷必先問過這群人

2017年11月17日
本報2017年1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原民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性獲國際認證。英國衛報報導,世界各國政府15日在波昂氣候大會(COP23)上正式承認,原住民可在保護森林和控制暖化方面扮演領導者的角色。

原民族群長期以來被邊緣化甚至與犯罪連結。此次波昂氣候大會,原民在權利、自治和談判的參與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COP23會場一角,站立者左至右為來自巴西亞馬遜部落亞夏尼加族(Ashaninka)的Benki Piyãko、氣候聯盟(Climate Alliance)執行長博澤(Thomas Brose)、德國科隆市長沃特(Andreas Wolter)。圖片來源:Climate Alliance

「這是原住民的勝利,原民團體一直以來透過爭取承認原民權利,作為保護森林和應對氣候變遷的一種方式。這是一個可觀的進步。」亞馬遜原民社群組織COICA成員金提亞賀(Juan Carlos Jintiach)說道。

波昂文件:氣候行動必須尊重原民權利義務

全球共有3.7億的原住民。根據估計,他們的土地佔世界熱帶森林碳總量的20%,並且經常必須防範伐木者和農民的入侵。過去20年間,原民社群在氣候談判中大多扮演著憤怒的受害者,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尊重原民社群的土地權利,是防止排碳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之一。

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承認了原民知識在因應氣候變化方面的貢獻,但本週在波昂批准的文件則進一步明文規定,「各國在採取氣候行動時,必須(should)尊重、促進和考慮對原民和當地社群權利所應盡的義務。」

文件也建議原民社區多參與領導,並提到這將能影響預算,開啟綠色氣候基金的可能性。

「這顯示,國際社會日益瞭解到原民和地方社群管理其土地的方式可以是重要的氣候變遷解決方案,因為這些方式有助保護森林和其他自然資源。現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正在建立具體的機制,並提供資金來支持這些工作。」福特基金會代表戴維斯(Penny Davies)說。

全新氣候方案主導者 原民權利走向公平、低碳

現在各國政府在訂定國家氣候目標時應該與原民社群進行交流,儘管其影響力還有待觀察。

巴西前環境部長泰謝拉(Izabella Teixeira)對新條文表示歡迎,並希望這對國內和國際產生積極影響。泰謝拉說:「原民權利對於走向公平、低碳非常重要。我希望這也能幫助巴西避免在這個議程上走回頭路。」

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夏奇亞(Clare Shakya)則提醒,不應該用新的原民參與機制引導他們脫離主要辯論。

「這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但前提是確實聽取原民和當地社群的意見,並瞭解他們的知識。...這是讓原民成為氣候解決方案主導者的機會。在這次氣候大會上,許多發展中國家代表都表示,由上到下的氣候行動,實際上讓原民更加邊緣化。今天的決定是改變這個現象的機會。」夏奇亞說。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