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離岸風機衝擊景觀、航安 最後潛力場址期限前闖關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離岸風機衝擊景觀、航安 最後潛力場址期限前闖關失敗

2017年12月28日
本報2017年12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8日下午再次進行新北離岸風機環評初審,此案是最後一個審查的潛力場址,面臨能源局訂出的年底前需通過環評的時效,業者不斷發出「請再給我們一點時間」的請求,但是此案選址淡水、三芝外海,緊鄰兩岸直航航道,也是南北慣用航道的轉向點,其離岸最近只有1.8公里的距離,也引發民間對安全、健康與景觀的不滿。

DSC02879

28日環署「新北離岸風機」環評初審,惹來大批當地居民反對。賴品瑀攝。

雖然業者提出縮減風場面積、下修風機數量,甚至在會議尾聲又口頭加碼願意再下修,此案仍面臨了「不應開發」的閉門羹。這個結論在副署長詹順貴現身參與討論,並表達「責任我來扛」之後,經過四個小時的討論,小組成員一致同意,此案不應開發。面對這個結果,三芝自救會居民喜出望外。

來自新加坡的外商「艾貴(Equis)」投資此案,在11月的第一次初審時,面臨了衝突兩岸直航航道、南北慣用航道的問題,航港局指出此案風場恐怕影響海上交通流與安全,也恐造成船舶碰撞的風險。而遭小組要求補件,補充如何因應與航道的衝突、對當地漁業影響、生態、對景觀的影響等資料。

此案第二次初審,艾貴提出範圍從50.8平方公里下修為32.32平方公里,風機從62支減少到33支。這個修改,有為了航道退縮,讓出2海里的距離,港務局表示,退縮後已無衝突航道,不過鄰近共有6個漁港,漁船進出頻繁,業者仍應該提出相關的因應計畫。

但此案離岸最短距離還是維持只有1.8公里,仍是引發居民不滿。

1228新北離岸

業者提出下修開發面積。取自環評書件。

「離岸距離只有1.8公里,根本是假的離岸風機!」自救會會長賴滿足批,強調國際上標準的離岸風機風場是離岸30公里,但此案卻離岸只有1.8公里。且業者把風機型號從6MW改為8~11MW,體型變得更大,等於風機的總高度將達390公尺,也就是130層樓左右,直逼約500公尺高的101大樓,不但影響當地淺水灣的美景,在距離最短只有1.8公里的狀況下,造成的炫影與低頻噪音,也可能為居民帶來「風車病」的危害,誘發憂鬱症、自殺等身心健康。

為此,近20位民眾在環評會議中輪番發言砲轟,表達反對風機設置的態度。當年強力反對苗栗苑裡陸域風機的「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也前往聲援助陣。

「愛綠電還是應該取之有道吧」面對民眾與業者爭論對於風機對景觀影響的模擬圖誰對誰錯,環委劉希平甚至如此感嘆。

除了對人類的影響,自救會也抨擊艾貴提出的生態調查資料嚴重不足。居民指出,環說書資料指出鯨豚、海龜、綠蠵龜及藻礁等都沒有發現,當地分明光是2017年的1到3月之間,就有4起以上的鯨豚擱淺事件,與發現海龜的紀錄。再者,據台大教授戴昌鳳團隊的調查,藻礁從石門麟山鼻一路延伸到三芝後厝里淺水灣都是,至少是花了2000年以上的形成的。而包括「金山小白鶴」、「三芝阿丹」,近年持續有西伯利亞小白鶴、丹頂鶴出現在北海岸,他們的遷徙路徑都可能受到風機危害。

環評委員李公哲、鄭明修等人,也紛紛不滿生態調查不足,開發單位自己也坦言鳥類調查還不完整,需要未來三季的調查。面臨年底前能源局規定必須通過環評才能進入後續甄選的時效,業者爭取讓他們先過關,後續再繼續做完調查。但委員普遍認為業者沒有妥善回答上次被點出的問題,遭明顯指出錯誤的,也依然沒有改正,仍是一種「且戰且走」的態度。

雖然業者在討論的尾聲口頭承諾,願意再將離岸第一排的風機刪去,不過小組仍決定讓否決此案。小組提出,此案在生活環境、社會經濟環境都有明顯重大不利影響。包括可能衝擊當地漁民的作業、影響當地景觀,且生態調查與航行安全的因應都不足。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