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為減少氣排 農林業需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官員:為減少氣排 農林業需改革

2017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指出,造成地球溫度上升的溫室氣體排放,近1/4來自農業、林業和其他土地利用。若欲將全球溫度上升情況控制在可應付範圍內,必須減少這種情況。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FAO)助理秘書長卡斯楚-沙拉薩(René Castro-Salazar)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農田和森林也可能儲藏大量碳,而所有國家只需採取簡單行動,就可能立即產生對環境有助益的效果。

早年環境協商聚焦於減少能源業的氣體排放,因能源業是氣排最大宗來源,且當時農業與氣候變遷的關聯尚未為人所熟知。

之後,貧窮國家擔憂,討論農業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會導致他們被迫縮減農業氣排。富裕國家則憂慮,為了讓貧窮的農民適應氣候變遷,必須付出代價。

11月於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終於打破僵局。各國同意就農業與氣候變遷相關議題採取進一步行動。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環境與氣候事務主管阿斯特拉拉加(Margarita Astralaga)表示:「如今顯然有政治意願來解決這件事。」

許多人希望,這能夠促進新的農業系統發展,這類系統不僅更能抵抗極端氣候衝擊,也能在不增加氣體排放的情況下生產足夠農產品,以供應越來越多飲食偏向更多肉品和乳品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