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高污染高碳排」投資人 台大生盼新校長管中閔實踐遴選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當「高污染高碳排」投資人 台大生盼新校長管中閔實踐遴選承諾

2018年01月06日
本報2018年1月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昨(5日)晚台大新校長出爐,前國發會主委、台大財金系特聘教授管中閔在遴選委員會票選勝出,預計2月接任校長。管中閔曾在遴選階段表態將重新檢視台大校務基金對於石化產業的投資。對此,台大學生會永續部表示,期望新校長履行承諾,永續部也將持續推動直到政策落實。

據台大學生會永續部統計,台大校務基金2017年投資在中鋼、亞泥、台泥、台塑等企業的金額高達2.6億元,因此發起一連串要求台大校務基金從高污染、高碳排產業撤資的行動,並要求各校長候選人表態。管中閔在遴選階段即承諾:「當石化產業外移之勢已經形成,台大尤應善盡社會責任,將此納入校務基金分配使用之考量因素。」

26543953_2044204495856079_1313869218_o

台大校長候選人於2017年12月參加台大學生會「校長,給問嗎?」候選人座談,回應學生問題。圖片提供:台大學生會

 台大校務基金2.6億投資高碳排  管中閔承諾檢討

國立大學為統籌學校的運作經費而成立校務基金,財源來自政府預算、學雜費、受贈等,依法可進行投資。不過,台大學生會永續部卻在學校校務基金的預算資料中發現,台大校務基金2017年在中鋼、亞泥、台泥、台塑等企業的投資高達2.6億元。

26167577_1390885861034008_9015943450573994852_n

台大對高碳排產業的直接投資。資料來源:台大學生會永續部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部長,就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的林孟慧指出,這些都是高污染、高碳排的產業。學校作為社會轉型的起點及實驗場域,有其社會責任,不應成為毒害地球的幫兇,更何況這些企業在社會面也存在不少爭議。

利用這次校長遴選的時機,永續部除了向學生揭露此事,也要求校長候選人承諾上台後積極處理這個問題。在台大學生會「校長,給問嗎?」網站請八位校長候選人針對「是否支持校務基金應對高污染、高碳排放產業撤資」表態。其中,管中閔、王汎森等人均給予正面答案。

管中閔當時回應:「當石化產業外移之勢已經形成,台大尤應善盡社會責任,將此納入校務基金分配使用之考量因素。」

對此,永續部表示,期望管校長履行承諾,逐步實現校園永續發展願景,帶領台大以不同以往的視野走入國際!而永續部也會持續推動相關議題政策直至落實的那天。

0103-2-1

台大校長候選人對校務基金投資高污染、高碳排產業的態度調查。資料來源:台大學生會「校長,給問嗎?」網頁

加入化石燃料撤資行動   台大學生:校園不應成為高碳排幫凶

校長為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委員也由校長遴選提經校務會議同意後聘任。台大學生會永續部提出三點訴求:一是希望新校長要求校務基金投資小組依據責任投資原則進行;二是明訂校務基金「不得投資化石燃料相關產業」;三是台大應以股東身份要求各企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林孟慧表示,學生會預計2月拜會新校長,屆時會再當面跟校長提出這三點訴求。

基於全球暖化考量,近年國際環境組織已經發起一連串全球化石燃料產業撤資行動。根據350.org與全球撤資網絡的最新統計,全世界已有超過813個機構,包括政府、基金會、教育機構、退休基金等紛紛加入撤資的行列,總金額接近6兆美元。

20180103 台大永續部 拒當化石投資人

台大學生會永續部與凱道小講堂合辦電影放映會,並討論礦業法與校務基金對亞泥的投資。照片來源:台大學生會永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