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中南部空品現「紅害」警訊 台電、國營事業降載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節中南部空品現「紅害」警訊 台電、國營事業降載因應

2018年02月14日
本報2018年2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農曆新年將至,不過「紅害」可不喜氣。春節假期可能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而影響空品,環保署14日發佈消息,為了避免發生紅害,已請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提早因應。包括國營事業、台電將會降載。

環保署預估春節期間,中南部的空品將在「敏感橘」或「紅害」掙扎,北部、竹苗地區大多為「普通」、東半部為「良好」。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指出,由於春節時又將來一波鋒面,15日除夕當天鋒面前緣抵台,中南部會因擴散條件不佳,空品為「敏感橘」或「紅害」;初一鋒面接近後快速通過,東北風偏弱,中南部擴散條件仍持續不佳,空氣品質以「敏感橘」提醒為主;初二中南部擴散條件持續不佳,空氣品質為「敏感橘」至「紅害」,但受弱東北風影響,可能挾帶污染物影響北部,北部、竹苗地區雖還能大多維持「普通」,但沿海局部地區可能出現「敏感橘」;初三、初四西半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普遍不佳,尤其中南部空氣品質為「敏感橘」到「紅害」,初五鋒面通過及東北風增強,但中南部大氣擴散條件持續不佳,恐怕仍是「敏感橘」到「紅害」,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雨。北部、竹苗地區為普通等級;東半部為良好等級。


圖片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面對如此空品不佳的預報,環保署啟動應變機制,以求過個好年,包括台電公司、國營事業與中央部會都需配合減排措施,地方環保局也得參照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按預警等級,加強減量及通報。

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包括中鋼、中油、中龍,這些有煙囪的國營事業從13日就開始進行集塵灰熱處理批次停機、製程降載、停止吹灰、進行洗掃街等應變作為。如港務公司在運輸、倉儲過程可能造成揚塵,也灑水避免揚塵。蔡鴻德表示,14日台南地區因為風速較低,PM10已開始逐漸升高,因此洗掃街還是有抑制揚塵的效果。

台電公司13日0時至17時降載「興達電廠」680萬度、14日0時至7時降載「協和電廠」與「興達電廠」,計降載735萬度、14日白天7時至17時「興達電廠」繼續降載400MW。

除了政府提早啟動因應,環保署也呼籲民眾,參考交通部春節輸運替代道路、車況的即時資訊,來減少塞車怠速;祭祀時少香少金少炮,以避免空氣品質惡化。張順欽提醒,由於空氣品質易受氣象條件影響,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民眾可適時注意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警資訊,例如「環境即時通」APP或「愛環境資訊網」來瞭解空氣品質即時訊息。如果空品不良時,記得減少戶外活動、必要時外出應配戴口罩,來做好自我防護,並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一起維持空氣品質。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