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風險超標!民團2月就訴願獲勝 高市府今才公開報告 | 空氣品質 PM2.5 健康風險把關
台灣新聞

致癌風險超標!民團2月就訴願獲勝 高市府今才公開報告

2018年03月29日
本報2018年3月2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2014年委託正修科技大學進行臨海工業區臨近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已完成兩年多,但環保局竟不願公開該風險評估報告。

地球公民基金會多次要求環保局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上網公開報告,但屢遭拒絕。經提起訴願,今(2018)年2月高市府法制局做出訴願決定,撤銷環保局「不予公開」的原處分。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環保局一再硬ㄠ、搪塞拖延,要求市府正面回應民眾知情權,盡快完整公布該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記者會後,環保局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將公開該份報告。

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要不要公開,向市府提起訴願獲勝。攝影:李育琴
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要不要公開,向市府提起訴願獲勝。攝影:李育琴

空污物超過120種  致癌物23種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該計畫多次在與民眾的風險溝通會議中指出,臨海工業區附近的空氣污染物超過120種,致癌物有23種,更有苯、甲醛等一級致癌物,以及二B級致癌物乙苯,還有戴奧辛、重金屬等,致癌風險超標。但是計畫結束後,環保局竟然不願公開這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讓民眾充分了解可能面臨的危害,罔顧高雄小港區數十萬人的人身健康。

環保局在多次以該報告為「未經科學證實之資訊」、「該資訊非屬人民知的權利」、「貿然公開可能引起附近民眾恐慌和抗爭」為由,堅持不公開該份報告。

王敏玲批評,人民的知情權是最基本的,環保局卻一再耍花招,不願讓污染攤在陽光下。她強調,高雄臨海工業區是超過40年的老舊工業區,面積最大、污染最多,當地居民面臨嚴重健康風險,卻始終缺乏關注。她要求環保局將該報告一字不漏公開讓民眾了解,並且要公開說明報告結案時所提出的改善建議,市府是否有做了改善?

小港區居民于小姐出席記者會時說,生活在小港20多年,她不希望未來自己的孩子在這裡成長,卻不知道要承擔怎樣的健康風險。此外,市府用納稅人的錢做了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應該公開讓居民了解,並協助民眾做好防範措施、避開對健康造成的危害。而非不去面對問題,一直不肯公開!

大林蒲社區與重工業的煙囪緊鄰,污染嚴重。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傅志男攝
大林蒲社區與重工業的煙囪緊鄰,污染嚴重。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傅志男攝

環保局:貿然公開會引起民眾恐慌、抗爭

環保局在訴願答辯中提出,健康風險評估係屬預測推估,且研究方法非屬科學實證數據,無法證明污染物是由哪些廠商所排放以及人體危害程度,僅能做為環保局污染管制決策的工具。還說報告若貿然公開,可能造成民眾以偏蓋全,質疑研究單位的專業與公信力,甚至因報告公開而引起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真是強詞奪理、先射箭再畫靶!」協助本案提起訴願的成大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說,環保局隱匿資料只會引起更多的臆測和不信任。

他強調,攸關幾十萬人健康風險的處理作法,不應該選擇逃避,堅持等到科學證實才有所作為,應該針對可能的風險主動跟民眾溝通,共同找出因應對策。否則等到污染資料完全證實後,早就為時已晚,受害的是在地居民的健康。

王毓正呼籲,高市府應該積極面對健康風險治理問題,不應拿民眾的健康來冒險,而且不只環保局,市府應跨局處來面對,包括衛生單位、經發局等,一起來處理因應。

家住鳳鼻頭的林先生也說,市府如果怕民眾抗爭,就把事情做好,民眾就不會抗爭了!好好跟民眾說明當地污染有多嚴重,把臨海工業區長久以來對民眾健康有多大的傷害,盡早公開。

記者會後,高雄市環保局發布新聞稿表示,尊重訴願審議會決定,會將報告公開,也強調會持續追蹤與嚴加管控臨海工業區附近的空氣品質,並執行後續居民暴露風險調查,為該地區居民的健康風險把關。

編輯室註:根據高市府29日發出的新聞稿,環保局已依訴願決定,將「103年度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成果報告於民國107年3月28日函送訴願人。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