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乾淨的煤!」 國際專家:深澳空污等同160萬汽車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有乾淨的煤!」 國際專家:深澳空污等同160萬汽車排放

2018年04月18日
本報2018年4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所謂乾淨的煤,就是全面淘汰燃煤電廠。」深澳電廠興建計畫通過環差後,對北部地區造成的空污衝擊成為爭議焦點,18日環團綠色和平找來國際空污專家Lauri Myllyvirta,反駁目前政府當局的「乾淨煤」之說。

18日環團綠色和平找來國際空污專家Lauri Myllyvirta,反駁目前政府的「乾淨煤」說詞。賴品瑀攝。

Myllyvirta為綠色和平能源和空氣污染研究專家,從2006年至今,在歐亞非多國從事相關研究和倡議行動。他表示,即便深澳將採超超臨界機組,優於其他燃煤機組,但政府卻誇大兩者的差距,而不提跟燃氣電廠的差距有數倍之多。他提醒,深澳電廠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PM10排放總量等於160萬台小客車,即大台北地區小客車總數再多一倍;新增的二氧化碳也是150萬台汽車的排放總量。換算下來,等於北部六縣市每年最少會有數十起因為空污而早死的案例。

雖然行政院屢次表示,深澳燃煤電廠的排放量已經接近燃氣發電廠。但Myllyvirta指出,政院拿較低效率的燃氣機組來對比燃煤機組,所以差異自然較小,若以較高效率的燃煤電廠與燃氣電廠對比,燃煤發電硫氧化物的排放是燃氣的15倍,氮氧化物是1.7倍,懸浮微粒4倍,重金屬汞更高達12倍。因此,燃煤發電在各種空氣污染物質與重金屬的排放,仍遠高於燃氣電廠。

且燃煤電廠就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汞排放源,汞進入魚、海鮮、稻米後,將影響人類兒童的認知及神經發育,也會導致成人面臨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其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Myllyvirta很遺憾表示,當時的環差審查沒有對此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現在政府卻高談乾淨的煤,是誤導民眾,也罔顧民眾健康。

「我也不知道什麼叫乾淨煤,目前沒有明確定義。」Myllyvirta表示,其實現在各國政府在興建新電廠時,都會聲稱乾淨煤,包括印尼、越南、菲律賓、美國、歐洲都有前例。但回到深澳案來看,政府提出深澳電廠會提升機組熱效率、排煙處理技術、及碳捕捉與封存技術,但是,其實目前全球沒有三者都做到的燃煤電廠。

Myllyvirta表示,如此一來,費用將會太高。且空污防制措施,將製造二氧化碳排放增加、有毒的固態廢棄物、高耗水與水污染問題;目前的新電廠,發電量有10%用在污染防制措施上。

「不包含健康風險評估的空氣品質模擬是沒有意義的。」Myllyvirta強調,深澳案將影響北部六縣市1000萬名民眾,卻沒有提出健康風險評估。他強調,深澳案缺了汞排放的健康風險評估、空污模擬只有1~2月但全球最低標準是一年、只以2010年的氣候條件作為評估基準,也缺乏代表性。

除了空氣污染爭議,Myllyvirta更指出,國際的燃煤與再生能源已經開始出現黃金交叉,大多會落在2025年,歐美各國紛紛提出淘汰燃煤,中國、印度、東南亞都陸續減少對燃煤電廠的投資金額。

除了七大工業國家組織(G7)中已有四國宣布將於2025年全面淘汰燃煤發電,歐盟27個會員國中有六國已經淘汰燃煤、11國將在2030年全面淘汰,美國也有七州將於2022年全面淘汰燃煤。Myllyvirta特別提及,韓國的忠南省負擔了全韓國最大量的燃煤發電,類似台中市的狀況,但他們已經預計全面淘汰燃煤了。

而隨著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升,電力系統需要的是彈性調度,而非基載電源。Lauri Myllyvirta建議,台灣既已設定2025年要達到20%的再生能源成長目標,就應該投入更多資源發展彈性調度,而不是再蓋一座不利電力調度的燃煤電廠。

Lauri Myllyvirta小檔案

綠色和平提供能源和空氣污染分析師,現任綠色和平煤炭與空氣污染議題資深全球專案主任,負責在東亞國家發展、執行與籌畫空污相關策略及運動;評估能源政策空氣品質及其對健康的影響,包括針對燃煤電廠進行 CALPUFF 空污環境擴散之環境模型測試案例逾 10 多個,這些研究均已發表,並被東亞、東南亞、南亞、歐洲、土耳其、南非等多個國家採用,作為政策研究之參考。
Myllyvirta多年來探討亞洲地區能源與空氣污染議題,發表許多相關研究,包括空氣污染的來源解析、污染成因和健康影響。在東南亞、南亞、東亞、歐洲、土耳其和南非等地區,發表多篇燃煤電廠健康影響研究。2017 年與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發表 Burden of Disease from Rising Coal-Fired Power Plant Emissions in Southeast Asia.於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期刊上,當中即分析東南亞地區的燃煤電廠所帶來的空氣污染,結果顯示台灣營運中的燃煤電廠造成東南亞地區每年 900 多件早死案例,並造成台灣地區每年 100 多件早死。(資料提供:綠色和平;彭瑞祥整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