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農田: 雲林廢電池回收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污染農田: 雲林廢電池回收廠

2007年04月02日
作者: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

編按:作者係採用照片影像作為投書主要內容,並以兩則新聞報導為輔,並於新聞中穿插作者的意見,此部份將以橘色字體表示。


你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這樣的工廠竟會出現在農田間,而且廢水是未處理自然排出,土地 / 溝渠的水 / 地下水,恐都遭到污染 !

                             廢電池回收廠地點在雲林縣四湖鄉,相對位置如為星雲圖所示。(圖片提供:晁瑞光)                         附近的養鵝場,你有看過這樣子的鵝嗎?今日的鳥類,明日的人類。(圖片來源:晁瑞光)

地點在雲林縣四湖鄉,鹿場國小附近。這附近全是農田,台灣還有多少的農田是安全沒有工業污染的?流入洋蔥田中的地下水,留下橘色的水痕。農田旁的灌溉水圳,地下水將水泥壁面染成橘色,農民告訴我們最近兩年才有這樣的現象。農業區中竟然有資源回收場,為什麼農田中可以有工廠?是大家貪小利?還是國家政策有問題?

附近的養鵝場,你有看過這樣子的鵝嗎?雪白的羽毛如今卻變成這樣,今日的鳥類明日的人類,你敢吃嗎?非法電池回收場廠內的情形,非常的簡陋,也未見安全的防護設施。電池內的廢酸廢液,重金屬等物質,漫流污染環境!工廠的圍牆可以看到廢酸漫流滲出的樣子。自圍牆邊滲出/流出的廢液留下的痕跡,真慘!看到這樣的景象我只想到這附近的土地都毀了。這是附近另一處農田,地下水也出現了橘色水痕。這裡的鵝羽毛也都被染了顏色,遇到的農民告訴我們,鵝也會知道水不對,他們會不願意下水,若下水上來的會一直在那甩頭。

                         這是非法電池回收場廠內的情形,未見安全的防護設施。(圖片來源:晁瑞光)                          這是工廠的圍牆,可以看到廢酸漫流滲出的樣子。(圖片來源:晁瑞光)

排放廢水污染農田 雲林廢電池廠罰款12萬元

2006/09/07 17:21

記者許秀鳳/雲林報導

雲林縣四湖鄉一家廢電池回收廠所排放的廢水污染週遭農田,造成多處田地遭強制休耕,環保局調查發現,這家工廠根本沒有取得放流水可證,除了罰款12萬元,還要求業者停工。 (這是否也造成公共危險罪?因為業者至周邊農民在不知情下而遭到污染而使健康受到威脅,或財產受到損失。) 這家廢電池回收處理廠廠區內堆放的全都是汽車廢電池,以及處理過的鉛和塑料,另外,廢水部份也沒有專門的設計,每個排放口都呈現鐵銹的顏色,廢水直接流向農田以及一旁的養鵝場,遭汙染的農田被勒令休耕。

農民:「不知道哪一條(法令),結果驗到有汙染,稻榖被政府收去銷毀,一分地賠償三萬塊, 政府叫他不能再種了。」這家工廠回收廢電池並沒有取得合法的經營執照,遭人檢舉污染,遭環保局連續告發兩次,罰款12萬元。(應該要更嚴厲!處停工,拆除,刑事責任?承擔污染整治的費用。)

雲林縣環保局課長高以文:「他沒有領有廢水的排放許可證,第二個部份就是我們對他排放水檢驗的項目,發覺他有幾個項目不符合放流水的標準。」這家工廠目前處於停工改善中,業者也大吐苦水。「政府辦事情很慢,我也不懂為什麼人家可以過我不行?你要我怎麼樣配合,我也配合啊!」業者也無奈,希望得到相關單位輔導,並表示願意配合改善,一定等到符合標準再開工。(基本上不可能可以開工的,對於有害物質的處理,是受到嚴格監管的,更不應該單純的用資源回收的方式申請牌照處理。)

非法廢電池回收廠 毒水排農田  排放重金屬廢水 週圍農田休耕

2006/09/07 報導記者:郭振益



民眾檢舉,一處非法的廢電池回收廠,排放的廢水中有重金屬汙染附近農田, 環保局經過檢測,祭出重罰,並且要求業者停工改善,環保局也將持續追蹤附近農田污染是否有擴大的情形。

這家非法廢電池回收處理廠,就位於四湖鄉鹿場村一處農田中,設備相當簡陋,三、四年來都沒有取得合法經營執照,廠區內所堆放的都是一袋袋廢電池處理後的鉛及塑料,連廢水處理也只有簡陋的廢水處理桶,而廠區外的排放口也有明顯的疑似重金屬沈澱痕跡,農民附近的農田也因此被要求廢耕 不過業者對於污染農田的說法,卻大喊冤枉 但是環保局的確在當地檢測出含有重金屬污染的排放廢水,業者的說法不攻自破 廢電池回收業者目前雖然已經停工,並且改善排放廢水措施,不過這家工廠仍然是 非法設立的,環保局除了將持續追蹤附近農田污染情況外,也應該要正視這些非法廢電池回收工廠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