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輸出空污治理經驗 台美合辦研討會 促東南亞區域交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南向輸出空污治理經驗 台美合辦研討會 促東南亞區域交流

2018年06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新南向不要再輸出污染產業,而是輸出國內環保人才、綠色產業。台灣與美國環保署合辦「空氣品質管制策略交流研討會」,4日展開為期三天的交流,包括亞太地區日本、尼泊爾、印尼、印度、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蒙古等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來台。

DSC04835

2018空氣品質管制策略交流研討會。賴品瑀攝。

會議主要聚焦在東南亞國家目前最有興趣的空污改善經費來源、露天燃燒、餐飲業油煙管制、國內工廠、機車定檢等,除了研討會,地主國台灣也將向友邦展示目前台灣有的電動機車、電動拖板車、空污防制等設備。

台美國際環境伙伴計畫(IEP)中,有空氣品質管理專案,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在南亞與東南亞區域空氣改善計畫中,發現多數東南亞國家,尤其是處於經濟發展早中期階段的,在空污管制工作上,目前最需要的是,精進空品法規及標準、交通工具排放管制、與發展環境監測和數據管理三大主軸。

在4日下午的議程,安排了各國代表報告各自目前的空氣品質,與管制現況及面臨的挑戰。例如印尼便指出,目前都市仍在擴張,污染也隨都市化、經濟成長等比增加。印尼雅加達特別首都地域副省長 Oswar Muadzin Mungkasa指出,目前印尼有10個都會區,對他們而言,聽到台灣的環保署分享臺灣空污費如何徵收與運用,桃、高兩市環保局在地方如何運用空污費與空品改善成果,就感到很興奮,這就是他們正想要學習與達到的,對他們而言,台北目前的空氣比雅加達好得多。

馬來西亞則是空品一般屬於良好等級,但每年6月至9月乾熱的季節面臨來自印尼火耕造成跨國霾害;而自身產生的空污則有大量汽機車造成的排放,目前面臨了執法人手不足、法規落實問題,尤其沒有專門治理空污的經費。

不過,李應元表示,IEP主要是經驗分享、互相交流,但不強制區域內的國家參加,也不會簽訂任何協議。雖然是台灣空污的重大污染來源,但中國並沒有受邀參與IEP,所以也沒有參與此研討會,但李應元強調,兩岸目前是以學術交流的方式合作,例如共同採樣、監測,分析空污來源。

「他們有自己的辦法」李應元指出,中國狀況特殊,面對特別嚴重的空污問題,也已經採取如外科手術型的激烈手段,例如部分城市限制私家車單雙號限行、全面採用電動機車、特定會議期間全省工廠停工等,作法較為強制。

李應元表示,未來環保署打算進一步推動新南向空品管理合作平台,除了分享經驗,也輸出國內環保人才、綠色產業,創造區域之間的互利共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