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內原水太濁 將注伏流水 雲縣府提報30億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內原水太濁 將注伏流水 雲縣府提報30億計畫

2007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4月4日自由時報斗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局水利工程課長林榮川表示,林內淨水場於2006年3月正式供水,受到水源濁水溪夏季原水濁度高、冬季水量不足影響,兩年來日供水量12萬噸至9.3萬噸,供水區域只達斗六、斗南、古坑、虎尾、土庫、北港、林內。

林內淨水場為解決原水濁度過高問題,提出興建20公頃沈澱池計畫,但因沈澱池淨化水質速率太慢,仍須添加化學藥劑加速濁水沈澱,雖然自來水公司強調添加物不會影響民眾身體健康,但政府原先標榜的地面水卻變成了「加工水」,水質仍有改善空間。至於沈澱池所留下的淤泥屬事業廢棄物,每公噸處理費用高達一千餘元,事實上也不環保。

林榮川表示,目前水利署最新水源替代方案即興建湖山水庫,但湖山水庫最快要到民國105年才能落成供水,民眾渴望喝到乾淨水的期待,根本不能等。日前縣府官員赴經建會提出「濁水溪伏流水備用水源計畫」,希望在「清水溪」、「清水溪與濁水溪的匯流口」、「林內八卦亭分水工」三擇一設置伏流水取水設備,採用透水鋼管,埋設在河床下約7公尺處,由斗六大圳引進林內淨水場。目標為每日可提供5萬噸伏流水,總預算29.6億元,最快後年即可陸續供水。